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戰地軍魂 --- 1953

上一篇《日落大道》提到 William Holden (中文翻譯為 : 威廉荷頓 ) (1918~1981) 覺得欲罷不能,我到現在還稍稍有印象,他曾經在 1964 年曾經來台參加亞太影展,甚至只差一班機就趕上台中的神岡空難葬身在台灣這個陌生地。

小時候第一次看他演出是從電視上看他演的《桂河大橋》,接著沒多久就從報上看到他的死訊,過不到 15 天又發生 Natalia Wood (1938~1981) 意外身亡的消息,兩人的死因都和「喝酒」脫離不了關係,從第三者的回憶錄看得出來 William Holden 和 Lee Marvin 都算是沒有一天不能不喝酒的深度酒鬼。

他 1950 年主演 Billy Wilder 前一部執導的《日落大道》(Sunset Blvd) 就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在一片看好聲中卻未得獎,接下來 Billy Wilder 繼續找他合作演出舞台劇改編的《戰地軍魂》(Stalag 17),裡面的男主角是一個在德軍集中營裡不想逃亡只想賺錢的爭議性角色 Sefton,導演 Billy Wilder 心裡的另外兩個候選人 Kirk Douglas, Charlton Heston 考慮後男主角明顯的投機特性都謝絕演出,William Holden 看過劇本後決定接手,結果第二年總算為他拿下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偏偏頒獎前 Holden 聽到自己妻子說:外面傳言讓他得獎只是為了補償《日落大道》時的落選,這個流言使得 William Holden 以《戰地軍魂》(Stalag 17) 得獎時卻高興不起來。

除了《戰地軍魂》,以集中營戰俘為主題的名片還有 1941 年的《大幻影》以及 1956 年的《桂河大橋》、《大逃亡》(Von Ryan's Express)以及1963年《第三集中營》,後面四部片裡所有戰俘都是對外一條心以達成目標,唯獨《戰地軍魂》敘述戰俘裡出現了「爪耙子」將越獄計劃傳給德軍,隨遇而安而且具生意腦筋的 William Holden 享有同儕間最好的物資生活,必然也遭致了最多的懷疑。

某天新來一位飛行員 Dunbar,Dunbar 和 William Holden 飾演的 Sefton 兩人是 Boston 同鄉,兩人個性卻南轅北轍話不投機,接下來曾在法蘭克福執行秘密任務的 Dunbar 被密報給德國軍方,Sefton 瞬間成為公認的箭靶,直到有一天他發現真正的「爪耙子」用燈線以及西洋棋為工具和德軍傳消息,而間諜竟然是身兼保安官在戰俘裡人際關係甚佳的 Peter Graves!

劇本原作者是兩名曾經遭德軍俘虜的美軍,原本是一齣舞台劇,這個劇本被當時如日中天的 Billy Wilder (1906~2002) 看上,Billy Wilder 執導本片,劇本作者其中之一的 Edmund Trzcinski 還親自參加演出,這是一部以戰俘為主題的電影,從頭到尾沒有戰爭場面,不如說是這是一部以戰俘營為背景的舞台戲,看出以寫劇本出身的 Billy Wilder 的纖細心思,他編寫的劇情簡捷有力,把戰俘營裡每一個美軍的個性都交代的非常清楚,例如集中營裡有一個精神稍微失常的美軍 Joey,全片沒有一句台詞,有次同儕幫他讀家書,發現他是法學院學生,讓觀眾自己去聯想另一個故事,反而是出身較低的軍人比較能自我調適。

這部片有一個很有趣的 Trivia,片中飾演「爪耙子」的是金髮的 Peter Graves (1926~2010),當年他在電影界的名氣有限,每次片中只能演個第 4,5 號的角色,到了 1967 年他轉戰電視圈演出《虎膽妙算》(Mission Impossible) 才一戰成名,他在台灣的名氣搞不好比 William Holden 還高!實際上 Peter Graves 也不是德裔移民,他是挪威移民。

片中最重要的兩個德國演員名氣也都不小,集中營營長是是導演過名片《出埃及記》(Exodus),《大江東去》(River of No Return) 的導演 Otto Preminger,另一個戲份最重是深受導演 Ernst Lubitsch (中譯:劉別謙)欣賞的喜劇型演員 Sig Ruman。



前幾年曾經拍了一個回顧節目,半世紀之後片中只剩下三個演員還活著,一個是上述的 Peter Graves,另外兩個都不算重要的角色,實在讓人唏噓,以後我們子孫會適應看到一部電影 100% 都由百年前辭世的人演出。

參考 : Peter Graves (1926~2010)

1 則留言:

Miklos 提到...

Peter Graves 在 2010 年也去世了

Peter Graves (192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