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梟巢喋血戰 -- 1941


這個故事要從一個很吸引人的歷史懸案開始......

......馬爾他島 (Malta) 是位於西西里島以及非洲大陸之間的一個小島,控制著地中海航道的咽喉,10~13 世紀期間這裡的海盜加入十字軍,從東羅馬帝國掠奪了無數的寶物,1539 年大航海時代富庶的馬爾他島決定送給權力高漲的西班牙國王一件禮物以示效忠,這個禮物是一隻黃金鑄造的老鷹模型,上面裝飾著無數的鑽石珠寶,被稱為馬爾他之鷹 (Maltese Falcon),然而這件寶物從未到達西班牙國王手裡,馬爾他人進貢途中遭到搶劫。傳言這件無價之寶 1713 年曾經在義大利西西里島出現,1840 年又在巴黎出現,這時馬爾他之鷹外表已經被塗上一層濃厚的深黑色油墨,掩飾了它富可敵國的價值,數次在不識貨的商人間轉手,多次孤獨的站在小店的櫥窗裡。

直到 1923 年希臘商人康士坦丁在伊斯坦堡買了它並著手研究它的歷史,同時英國收藏家 Gutman 也開始耳聞到馬爾他之鷹的故事,多金的 Gutman 打算花錢買下這件寶物。可惜的是當康士坦丁發現它價值的那一天立刻遭到殺人越貨,正準備出發拜訪康士坦丁的 Gutman 心願也未能達成。Gutman 繼續追蹤了 17 年終於在 1940 年找到它,主人是一個流亡伊斯坦堡的俄國將軍,這個將軍完全不知道馬爾他之鷹的背景故事,在他眼中只是一件很普通的收藏品,但是他卻有不願成全他人的怪脾氣,Gutman 花了很大的功夫終於說服俄國將軍,高價買下這件夢寐以求的收藏品,然而 Gutman 眾手下運送的途中起內鬨,馬爾他之鷹又消失了......

1940 年有人向舊金山私家偵探 Spade (Humphrey Bogart 飾演) 提出尋人要求,冷靜的偵探漸漸捲入馬爾他之鷹的懸案 ......

Gutman 手下之一是心機頗深的女性 Brigid 取得馬爾他之鷹後卻想殺害同伴後獨吞,並套取單身偵探的同情。Gutman 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親自到舊金山處理,乾脆開出更高的行情雇請這位偵探協助取得馬爾他之鷹,當 Brigid 在香港取得的馬爾他之鷹經由不知情的貨輪抵達舊金山,Spade / Brigid / Gutman 三方如何擺平?最後的結局是:千辛萬苦取得的馬爾他之鷹竟是假的!留給觀眾想像空間,是俄國將軍發現了它的價值?還是 Brigid 已私吞?還是其他,這成為一個懸案

得知此背景故事的偵探謝絕 Gutman 的邀請,他只在意該得的薪資,無意再進一步涉入,並將殺害自己好友的 Brigid 移送法辦,和 Gutman 關係曖昧的男性朋友 Cairo 深受打擊意興闌跚,只有 Gutman 毫不氣餒收拾行李繼續他的尋寶計畫。人性在此片裡有最露骨的展現,同伙為了金錢互相殺戮,即使是千萬富翁 Gutman 也想摳錢甚至賴帳,犧牲貼身護衛給警察當頂罪犯人。

梟巢喋血戰》(The Maltese Falcon) 聽似戰爭片卻無戰爭場面,另一個別名《馬爾他之鷹》或許比較合適,這部片改編自 Dashiell Hammett (1894~1961) 的偵探小說,在 1941 年只獲得奧斯卡三項提名,而且全部落空,但是 AFI 選出的 20 世紀 100 大名片裡,《梟巢喋血戰》是每次必定上榜的名作。

原因是現在回顧影史:當時不起眼的《梟巢喋血戰》的劇情普通,但是全場黑暗的氣氛之下,取景、構圖、選角以及及善用線條、暗喻等前衛性拍攝方法,讓《梟》片被公認為是 40~50 年代蔚為風潮黑色偵探片 (Film Noir) 的始祖。

回溯到 1941 年的時空背景,這部小說已經被改編拍攝過兩次,評價都不佳,第三次也就是這部片,拍攝的資源極為貧瘠,完全不被看好!首先,這是菜鳥導演 John Huston (1906-1987) 的處女作,卡司方面,沒名氣的 John Huston 遭到多位男演員拒絕後,只好啟用 B 級片男演員 Humphrey Bogart 擔綱,Humphrey Bogart 在本片裡建立他那冷峻的形象,本片也成為 Bogart 晉升一級明星的踏腳石,片中需要三個戲份平均的女演員 Mary Astor, Gladys George, Lee Patrick 都只能算二線三線的女星,Lee Patrick 我有點眼熟,查了一下她竟是《迷魂記》裡和 James Stewart 講了幾句對白的女路人,John Huston 的父親名演員 Walter Huston 也在片中客串演出一個不到 10 秒的角色,欠缺資源的背景下 John Huston 以不到 30 萬美元拍出了小說迷心目中 Dashiell Hammett 那種黑色略帶冷血的味道。

我個人以及讀過的影評多認為最突出的角色,毫無疑問是演 Gutman 一角的英國男演員 Sydney Greenstreet (1879~1954),體重超過 300 磅的英國舞台劇演員 Greenstreet 到 62 歲第一次演電影就演活了小說裡 Gutman 那位古董收藏家、作風現實、學問淵厚卻又唯利是圖的形象,這年 Sydney Greenstreet 被提名最佳男配角,雖未得獎不過演技得到了肯定,Greenstreet 也獲得了名導 Michael Curtiz 激賞,次年在《北非諜影》裡再度和 Humphrey Bogart 搭配演出,除了上述兩人,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在本片飾演 Cairo 的德裔演員 Peter Lorre (1904~1964) 作品相當豐富,曾經是 1931 年德國驚悚片《》的男主角也參與《北非諜影》演出。

1941 年剛好跟另一部名片《大國民》同一年。

那現實世界裡有沒有馬爾他之鷹的存在呢?有一種說法是 Dashiell Hammett 這部小說靈感取材自 "Kniphausen Hawk" 這件歷史文物, "Kniphausen Hawk" 1697年由神聖羅馬帝國的喬治·威廉伯爵訂做,裝飾以石榴石、紫水晶、翡翠和藍寶石而成,前幾年還曾經在 Las Vegas 展出。

這部片有個很有趣的 Trivia,片名裡的 Maltese 是什麼意思?查了一下除了代表 Malta 島的語言之外,另外竟然是「馬爾濟斯狗」的意思,馬爾濟斯狗確實是一種發源自義大利的狗種,曾經養過狗的人才能知道家犬確實是每個主人心目中的無價之寶,這就是真正的馬爾他無價之寶吧。

4 則留言:

nj 提到...

你要的兩個DVD 碟,我已幫你買到了.

匿名 提到...

yeah

太好了

何時來台請事先告知一下

nj 提到...

Dlowe,三月中.
兩張DVD碟我在Hong Kong Rrcords 買的,沒拆開試看過,是否需要看一下,有問題去換?
(因單據上show: Any exchange (Damaged goods only) has to be made within 7 days from date of purchase and with origial receipt.)

nj 提到...

Sorry, 是Hong Kong Records(香港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