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諜影迷魂 -- 1962 年版


《諜影迷魂》(The Manchurian Candidate, 1962) 是一部列名 AFI Top 100 的名片,最近幾年又被拿來重拍,不過和 1962 年原著的背景相比,現在的版本少了當年的故事背景,樂趣也大不如前了。

一般來說寫劇作的人比較有理想色彩,好萊塢從 1930 年代就是左派的大本營,最具代表性的 Hollywood Ten, Arthur Miller,電影配樂家 Alex North,喜劇泰斗 Charlie Chaplin,電影明星 Edward G Robinson, 到後來的 Gregory Peck, Jane Fonda, Sally MacLaine 直到現在的 Steven Spielberg, Tim Robbins ....

好萊塢的左派香火從未斷過,歷史上對這個族群最大的打擊應該是二戰後知名的黑名單時代了,背景是由 FBI 加上右派主導的演員工會 (Screen Actor Guilds) 在 1950~1954 年間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Joseph Raymond McCarthy,1908-1957)煽起的極右派麥卡錫主義 (McCarthyism),當然麥卡錫主義攻擊的主要目標還是政界,但是 50 年代的影藝圈也曾經遭受池魚之殃,Jack Warner, Louis B Mayer 等八大公司老闆為了自保,將備被指為共產黨同路人的演員、導演、劇作家都列入黑名單,關於這段故事可以看 George Clooney 導演的《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2005),我講這些故事就是在解釋 1962 年問世的《諜影迷魂》(The Manchurian Candidate)這部片的背景,當時好萊塢的製作人為何寫出這樣的劇本。


這部片的劇本在當時非常具有創新性,敘述 1952 年正在韓戰第一線出任務的 Raymond Shaw 忽然被立場不明的某韓國軍人設計,將他擊昏後送回美國頒發勳章冠上虛有的頭銜成了全國英雄,Raymond Shaw 理解這是他充滿政治野心的母親和繼父設計的劇本,讓 Raymond Shaw 的故事成了極右派的繼父選參議員的一股助力,對照上一段可以知道,這個故事有影射麥卡錫參議員的意味,甚至選擇演員時,也挑了一個長得非常像 Joseph McCarthy 的人。

和他一起回到美國的弟兄們卻會做同一個怪夢:夢見坐在小型劇場中央,一邊是美國婦女的花卉節日,談著無關痛癢的家庭瑣事,一邊是在韓戰前線面臨共產黨的審問,旁聽者是中國士兵和蘇俄士兵,讓人分不清身處何地?分不清現實和夢境。

然而 Raymond Shaw 處境卻更為極端,他看似極右派的母親真實身分是蘇俄間諜,先在韓戰前線讓蘇俄用紙牌催眠術的訓練,回美國後假造車禍手術之名讓蘇俄指派的醫生用手術控制他,先是讓他殺害妻子和身為繼父政敵的岳父,最後希望他殺害 1952 年共和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讓他極右派的繼父以副總統候選人身分遞補。

服役軍方且一直為惡夢所困擾的老戰友 Frank Sinatra 首先找上 Raymond,一段時間相處之後,聰明的 Frank Sinatra 首先破解了故事的真相,然後 Frank 能阻止被催眠的 Raymond Shaw 犯案嗎?要注意的是,這裡身分和 2005 年拍的新版有點不同。這個故事從今天看起來還是那麼具有創新性,

飾演 Raymond Shaw 的是在立陶宛出生,在南非長大的男星 Laurence Harvey (1927~1973),外型突出,後來到英國求學後在英國以演莎翁的舞台劇起家,被視為類似 Tyrone Power 的文藝片男星,另一個最深刻的印象是看過他和 Elizabath Taylor 演出 《青樓艷妓》(BUtterfield 8),以後有機會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