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人性枷鎖 -- 1932

人性枷鎖》(Of Human Bondage) 是小說家 William Somerset Maugham (1874~1965) 畢生最知名的作品,他的名字中譯為「毛姆」,毛姆在 1915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發表這部知名小說,經過多次批評以及修改之後,當時一戰造成上百萬成年男性死亡以及身體傷殘造成戰後社會的陰暗,這部作品正說出了上百上千萬人心裡的陰暗面,因此此書地位在 1920 年代進入黃金期,書評盛讚 (Of Human Bondage) 在小說界的地位比美貝多芬的交響曲。

我認為劇中命運坎坷的男主角 Philip Carey 所具有的人性弱點也是每個人都有卻不願表達的黑暗面,因此他能引起讀者和書評的共鳴。1934 年第一次被改編為電影的版本礙於篇幅只摘錄了這部小說後半段,原小說的篇幅更長,這部片把 Philip Carey 童年到 20 歲的坎坷成長過程省略,重點在他成年後顯露的人性缺點以及弱點。

這部電影的男主角 Leslie Howard (1893~1943) 就是名片《亂世佳人》裡的 Ashley,他演出《亂世佳人》裡 Vivien Leigh 的未婚從軍青年時實際年齡已經年高 46 歲,比旁邊的稍嫌老態的 Clark Gable 還年長了將近 10 歲,實際上可以當上 Vivien Leigh, Olivia de Havilland 兩人的老爸了,我看起來很不搭調。

比起《亂世佳人》裡被塑造的懦弱性格不搶眼,在這部片裡 Lesile 的演出非常成功,若要更進一步欣賞他的演技我建議要看 1938 年版的《賣花女》

這部黑白片裡他比《亂世佳人》裡年輕了 7 歲,看起來酷似現在的 James Wood。女主角更是演什麼像什麼的「好萊塢第一夫人」Bette Davis,先天跛腳的缺陷對 Philip Carey 造成心理的障礙,他學畫時認為缺少天份,只好投入學醫的領域,這時他鼓起勇氣追求女侍 Mildred Rogers (Bette Davis 飾演),卻遭到勢利的 Mildred 冷嘲熱諷,Philip Carey 獨取一瓢飲,對身邊的好女人 Norah (Kay Johnson 飾演) 視而不見,只掛念著交友複雜、處處看不起他的 Mildred,直到有一天已經懷孕的女侍 Mildred 遭到遺棄,又回過頭來找 Philip Carey,Philip Carey 放棄 Norah 來接受 Mildred,沒幾天後 Mildred 故態復萌讓 Philip 悔恨不已。

接下來,他認識另一個好女孩 Sally (Frances Dee 飾演),上一段的故事幾乎重新上演一次,女侍 Mildred 又楚楚可憐的回來找他了!!!經過一番掙扎後,這次他 Philip Carey 面對問題先做手術矯正跛腳恢復自信,然後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在聖經故事充斥的西方,在 1910 年代能出現這樣人性的小說劇情也是一大創新。

這部片有一個非常有趣的 Trivia,左圖是在這部片裡飾演 Noah 戲份不多的第三女主角 Kay Johnson (1904~1975),她實際身份是本片導演 John Cromwell 的妻子,Cromwell!對這個單字有印象嗎?他們兩人的小孩後來也當上演員,最近幾年相當活耀,是誰呢?提示一下,先看一下她的長相像誰呢,答案請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