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阿拉伯的勞倫斯 《上》背景


1962年拍攝的《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 永遠排在我的 Top 10 list 名單內,他絕不是一部賣明星、賣攝影技術、賣異國風情的大堆頭電影,以1917~1918年間 T.E.Lawrence(1888-1935)的傳記為主軸,片中複雜的利害關係稱得算是一部政治學的範本,更有一大堆經典對話可以摘錄,年紀越大看起來越有感受,可惜的是現在的 IMDb 投票者年齡逐年降低,使得這部片的排名下降到 51 名。

我初次看這部片時不到 20 歲,當時覺得攝影取景和配樂都是超乎平常之作,可以體會 Lawrence 個性以及心境上的轉變直到最後失望的離開,但全片220分鐘的長度加上複雜的專有名詞,讓我這個東方人不能體會他們在爭什麼?

直到最近幾年嗜讀歷史才能理解「他們在爭什麼?」

《阿拉伯的勞倫斯》的時間背景是一次大戰晚期,而一次大戰的遠因可歸咎為老牌帝國主義的英、法兩國和新進的奧匈帝國、普魯士兩邊的利益糾葛,站在導演 David Lean 所屬的大英帝國角度,有一個說法叫做「三大生命咽喉」,這是指從海外最重要的殖民地 - 印度到英國本土的海運,英軍必須掌握三個足以阻斷航運的狹窄航道,分別是葉門、蘇伊士運河、直布羅陀海峽,《阿》這部片就跟第二個咽喉 - 蘇伊士運河有關。


19 世紀末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就開始向奧匈帝國靠攏,靠奧匈以及後來的普魯士顧問進行現代化,從片中可以看到 1916 年鄂圖曼在主張全盤西化的凱末爾革命之後已經有飛機,有直通歐洲的鐵路,大馬士革有接近歐洲城市等級的公共設施,另外鄂圖曼靠奧匈帝國的協助在面對蘇伊士運河的阿卡巴(Aqaba)安裝了 12 吋的大砲,隨時可以截斷英國的生命咽喉。

在這樣的背景下,大英帝國想要維護航道安全並在「肥沃月灣」地區立足,必須拉攏鄂圖曼土耳其統治下有如一盤散沙的阿拉伯人,各種族間千年累積下來的恩怨不斷,騎著駱駝揮著彎刀等中世紀裝備的阿拉伯人,四分五裂的阿拉伯人沒有出現類似凱末爾的領袖,對鄂圖曼土耳其的飛機和大砲毫無反擊能力,阿拉伯人骨子裡雖然浮現民族主義想法,渴望恢復 11 世紀光榮的 Feisal 王子 (Alec Guinness 飾演) 其實也有隱憂,他希望英國幫他建立現代武力,但是又擔心英國有更深層的目的。

站在狡猾的英國政客角度來看,Feisal 的疑慮完全正確!但是不便明說。

在這樣的背景下,1916 年英軍開羅情報總部的 Dryden (Claude Rains 飾演) 提拔不受重視的 T.E. Lawrence 中尉 (Peter O'Toole飾演),牛津大學畢業熟悉中東歷史的 Lawrence 會講阿拉伯文,學生時代曾經到埃及、伊拉克、敘利亞等地考古,感性的 Lawrence 將熱情和工作結合為一,認為最終的目的是協助阿拉伯民族自決,他不將自己任務拘限於情報,不贊同上司 (Anthony Quayle 飾演) 提出的現代武器訓練計畫,認為應利用阿拉伯人的比較優勢,大膽提出由他和 Ali (Omar Sharif 飾演) 帶領阿拉伯人越過 200 公里寬號稱死亡沙漠的 Nefud 沙漠,從背後奪下阿卡巴(Aqaba)要塞的計畫。

他的熱情以及協調能力整合了內鬥嚴重的兩大阿拉伯族群,包括一切唯利是圖的 Hwaytat 族酋長 (Anthony Quinn 飾演),完成了前述「不可能的任務」,新任英軍總司令 Allenby 將軍 (Jack Hawkins 飾演) 對他極度肯定,不到 30 歲的 Lawrence 瞬時成為英軍以及阿拉伯人兩邊共同的英雄,不禁志得意滿、目無中人,直到他遭到土耳其人俘虜並慘遭雞姦後,心理遭受重創的 Lawrence 冷靜思考後察覺自己永遠是外來人,決定請調回英國。



這時英法兩國剛簽訂密約,談好戰後瓜分鄂圖曼帝國土地,準備執行第一步驟:佔領對方重鎮 - 大馬士革,在狡猾老練的 Allenby 將軍計劃裡 Lawrence 仍有剩餘價值,他大方的贊助金錢和武器,利用 Lawrence 的聲望整合阿拉伯各族群,激起 Lawrence 內心對土耳其人最深層的仇恨,原本感性的 Lawrence 變成了不留活口的殺手,率阿拉伯人血洗大馬士革!同時完成了上司的目的:讓阿拉伯人流血幫英軍開道。

攻下大馬士革之後,冷靜後的 Lawrence 發現自己費心整合的各阿拉伯部落仍自私自利無法團結,不願成立議會更無能力運作城市,而上司 Allenby 代表的英國只想和法國瓜分鄂圖曼土耳其領土,此時局面根本不是 Lawrence 設想的「讓阿拉伯人民族自決」,Feisal 王子更是認為他穿上阿拉伯服裝內心卻始終以英國的利益為第一優先,他不但各方都不討好更已淪為政客手中的一枚小卒,沮喪的 Lawrence 只好失望的離開這片土地.......

阿拉伯的勞倫斯《下》名言錄以及配樂



參考文章:

  1. Peter O'Toole (1932~2013)
  2. 阿拉伯的勞倫斯拍攝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