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桂河大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是大導演 David Lean 1957 年拿下金像獎最佳影片的作品,這部作品深度的解析了東西文化的差別,劇情敘述二次大戰年間,日軍強迫英軍俘虜從事勞動工作,為日軍建築鐵路橋樑 -「桂河大橋」的故事。

在西方的價值觀裡,軍官是類似中世紀騎士的行業,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任務就是保護民眾的生命安全。在西方如果軍隊被敵人殲滅 1/3,軍官就可以向敵方投降,根據日內瓦公約敵方是不得屠殺或奴役投降我方士兵的,只要能夠撐到戰後,這樣的軍官回到祖國他依然是英雄。

但是在東方,觀念是要為祖國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在士可殺不可辱的觀念下,被俘虜是極為可恥的事情,當這兩種價值觀發生衝突時,就是《桂河大橋》這部電影所要陳述的故事了.....

前面在《阿拉伯的勞倫斯》時曾經提過 David Lean 的最佳拍檔是 Maurice Jarre,但是 1950 年代 Jarre 尚未崛起,這部電影當年由英國音樂家 Sir Malcolm Arnold (1921~2006) 擔綱,Arnold 當時在英國算是相當多產的作家,只是在我們這個以美國電影為主的環境裡知名度不高。

這部電影的配樂嚴格說來乏善可陳,算是「一個主題貫穿全場」的類型,這首的知名度卻不容小歔,那就是那首行軍時吹的口哨曲,其實自己可以試試看,踏步時吹口哨是完全不符呼吸節奏的,那為什麼會有這首口哨曲呢?

原因在這原是一首叫做 Colonel Boogie March 的軍樂進行曲,原曲由 Frederick Joseph Ricketts (1881-1945) 創作於 1914 年,但是電影上映前使用版權卻遲遲無法敲定, Arnold 想出來的權宜之計就是稍稍改編後改用吹口哨來代替原曲,想不到卻大受歡迎流傳至今。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桂河大橋當然也是我非常喜愛的名片.
1995年我在泰國工作,辦公室在曼谷市中心,桂河大橋在泰國的Kanchanaburi省,
距離曼谷有三個小時的車程.
Kanchanaburi是個大省,泰國中部面積最大的省,面積將近二萬平方公里,從曼谷
東站搭車去要走二個小時,再從Kanchanaburi換客運進去還要一個鐘頭.

我在Kanchanaburi市中心找了間簡單的旅館,然後搭乘客運來到桂河大橋.

二次大戰末期日軍佔領泰國與面緬甸交界的Kanchanaburi,在那裡建了大橋,為了
輸送兵員和裝備,和日本對抗的是英軍.

本片探討的中心問題正如版主所說投降的意義和投降的處理.
日本戰敗向麥克阿瑟投降,麥克阿瑟看到日軍有條不吝的紀律說,這個國家很快就會
重新站起來.

日軍的紀律其實是從德軍的訓練中培養出來的.
日本從1870年德法戰爭後,迅速調整策略,轉向德國陸軍學習,1870年之前的幕府末期,
派來日本指導陸軍訓練的是法國,當時的法國是歐洲陸軍的第一把交椅.

日本在1871年底派出龐大考察團,前往歐美考察,他們最想學習的是英國,但發現英國太
進步了不,是當時的日本能夠學習的對象,但他們可以向次一級的德國學習.

桂河大橋的電影讓我們看到日本心裡頭其實仍然隱藏著對英國的尊敬.

匿名 提到...

[桂河大橋]之後二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和最佳男主角獎的[賓漢],
由威廉惠勒導演,我很訝異為何你沒有提到這位大導演和他的重要成就?

最近才認真看他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的[忠勇世家](Mrs. Miniver)
1942,這部片子最讓我高興的是看到了英國啤酒館,從啤酒館的造型,設備,工作人員
倒酒的動作,酒杯,酒的顏色,泡沫高度...等,都要求得非常嚴格而正確無誤,
從這些細節就可看出人家對工作的嚴謹態度,真是一絲不茍,完全不打折扣!

匿名 提到...

這個 blog 90% 還是著重在 "電影配樂" 的部分,所以不太會去提導演的部分,因為扯到導演的話,可能要相當的篇幅才能收斂。

會喜歡電影配樂一定是對電影也有相當的喜好,Hitchcock, David Lean, John Ford, Sergio Leone, ....還有 William Wyler 都是我喜歡的導演,現在只專文提過 Hitchcock,其他的...要有空再來談一下

匿名 提到...

謝謝說明,我明白了.你大概會分幾個階段,做不同主題的處理吧?

今天看[左拉傳]的DVD時,發現主演的Paul Muni,曾經演過[巴斯德的故事]
(The Story of Louis Pasteur),真是令人又驚訝又高興,因為我已經花
很多時間尋找啤酒產業的相關電影,昨天提到[忠勇世家],今天就有新發現,
真的太高興了.

匿名 提到...

Malcolm Arnold的九首交響曲(Naxos有出全集)雖然不像"口哨曲"那樣琅琅上口,但是的確好聽,算是被低估的古典音樂作品,倒可以試試看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