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電影導讀】英倫情人 English Patient 1996



前幾天是我一位女性朋友的忌日,2002 年跟她聊到這部電影之後,靈感突來寫了這篇,2017 年搬出來修改一次

紀念一位曾經像姊姊一樣嘮叨我、照顧我,跟我被編為同一派系,一起遭到鬥爭,英年早逝的台大女碩士

*****************************************************

2017年重新播出1996年的《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這部片劇本是改編歷史真人故事,搭配 Gebriel Yared 幾近滿分的配樂將簡單的劇情效應推到高點,印度裔 Michael Ondaatje 的原著獲多項文學獎,名氣不輸電影本身,若能了解他的創作背景別有一番感受。

1936 年義大利侵略伊索匹亞,同年希特勒在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法爾本幫助下,能源技術獲重大突破,這年第三帝國宣佈四年備戰計畫,打算從北非的摩洛哥東進,經由利比亞進入和英國關係深厚的埃及,然後與義大利在北非會師,或許各位看官會問:奇怪!他們沒事攻打毫無人跡的北非幹嘛?答案是:「間諜活動加上尋找石油!」,誰能先了解北非,甚至控制此地甚至北邊的地中海,誰就能在未來的戰爭制敵機先。希特勒預言完全正確!後知後覺的讀者想想 ~~ 1941年英國的蒙哥馬利和德國的隆美爾果然在北非打了起來。



把故事從 1941 年往回倒推 5年 到了 1936 年,英國皇家地理學會 (Royal Geographical Society) 派出考古人員在北非利比亞尋找古埃及文明所遺留的 Oasis of Zerzura 史跡,以及背後真正的目的 – 繪製北非地圖。Ralph Fiennes 飾演的男主角 Laszlo Almasy:看到這名字就知道他不是傳統英國人,這是一個匈牙利姓氏,歷史上匈牙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屬於奧匈帝國,更早曾經長期歸屬哈布斯堡王朝(也因此本片soundtrack 除了一首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其他充滿吉普賽風格)。可想像 Almasy 的家族和成長過程與德國關係密不可分。Almasy 卻移民到了一次世界大戰的敵國 ~ 英國,Almasy 雖然靠著考古的專業進了皇家地理協會,前半段可見他和協會其他男團員格格不入,更未料到在北非和他的祖國變成了敵人,Almasy 為愛向德軍求援之後,更害得考古團隊裡最支持他的朋友 Madox 引咎自殺。

片中飾演 Katharine 未婚夫 Clifton 的是 Colin Firth,Clifton 是個很常見的英國姓氏,他和 Katharine 是童年舊識,就因為如此讓女主角心理最底層自覺無趣,想要大膽脫離英國人的巢臼追求新愛,片中有一幕是 Colin Firth 駕著小飛機意圖撞死他早就有所懷疑的 Almasy,數年後,忽然在另一部電影《王者之聲》看到外貌平平的 Colon Firth 已經晉升為影帝了

回到《英倫情人》片中,凸顯大歷史背景矛盾非常重要的一幕是:女主角 Katharine 受傷後 Almasy 辛苦涉足尋找英軍協助,想向英軍借吉普車以搶救女主角 Katharine,英軍聽到他的姓氏,二話不說把他扣押起來,送上囚車。當他逃脫後,Almasy 了解唯一救回 Katharine 生命的路 ~ 就是轉向德軍尋求協助,他決定把協會辛苦繪製的地圖及其他資料轉交給昔日同屬奧匈帝國的德軍,以換得輕型小飛機讓他回到沙漠岩洞裡搶救生死未卜的女主角 Katharine,一場波折之後無法挽回 Katharine 的性命,Almasy 遭擊落毀容再加上 Madox 的自殺,可以說是一場三面悲劇。

片中 Almasy 無時無刻拿在手上,受傷後不忘要畢諾許唸給他聽以忘記病痛,最後畢諾許拿走的那本書:希羅多得(Herodotus)寫的【歷史】,在 Almasy 心裡這本書為何這麼重要?希羅多得被稱為歷史之父,大約西元前500年,那是一個沒有地圖、沒有紙、沒有跨國交通工具、沒有共通語言的時代,他靠雙腳走遍現在的北非、中亞、波斯、中東、希臘、埃及等地,以希臘和波斯的戰爭為主軸紀錄了各地的所見所聞,成為現在研究西方歷史學的聖經,可以想像 Herodotus 為何是 Alamsy 最崇拜的人物。



事實上,男主角 Laszlo Almasy 歷史上確有其人,背景卻和電影裡面 100﹪完全不同,他是一個親納粹人士兼男同性戀,看一下以下的介紹:

 「艾莫西伯爵實有其人,從事考古、沙漠考察、探險、繪製沙漠地圖,著有多部相關書籍,戰爭期間為德軍、俄軍提供情報,獲隆美爾元帥頒鐵十字勳章,1951年五十五歲因痢疾死於奧地利,—生歷險無數,跋涉不同國度、文化,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奧匈帝國瓦解、共黨接管。對這位伯爵一生的經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同屬於那股沙漠熱的還有阿拉伯的勞倫斯,那一代的歐洲人繼續世界探查的旺盛精力,和尚存的優勢,在世界各地行走」。 

病危的 Katharine 生前在岩洞裡邊等待 Almasy 邊寫的詩才是這部片的註腳,讓人動容,在電影裡卻快速提過,非常可惜,我把這些詩列出,邊聽 Gebriel Yared 寫的配樂就夠了!!!!

微弱火光終究殆盡  The fire is gone now.
只剩殘酷的寒冷     And I am horribly cold.
我想將自己拖到外面  I really ought to drag myself outside.
又怕受不住太陽 But then there would be the sun.
浪費燈光在這些壁畫 I am afraid I waste the light, on the paintings
和寫信給你,也許不該 And when writing these words.
但人都會一死,不是嗎? We die. 
我們滿載著愛人、族人的愛 We die. We die, rich with lovers.....
和曾經吐嚥過的滋味死去 tastes we have swallowed
帶著如汗流般湧動 Bodies we have entered.
接受過我們靈魂的肉身死去 And swum up like rivers.
也和冷冽洞窟一般 Fears we have hidden in.
深藏於內心的恐懼一起死去 Like this wretched cave.
這一切都將深深烙印在我身上 I wanted all this marked on my body.
我們才是真正的國界 We are the real countries.
不是強者畫定的國界 Not the boundries drawn on maps..... 
我相信你會來 I know you will come.
來將我帶往風之殿堂 And carry me out into the palace of winds.
那是我一心想望的 That's all I have wanted.
在那樣的天堂與你攜手共步 To walk in such a place with you....
還有和朋友們共享.... .....With friends.
無須地圖,沒有國界的樂土 An Earth without maps.
燈光已滅 The lamp has gone out......
黑暗中我留下最後的話語 ....and I am writing in the dark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