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日正當中 -- 1952

日正當中》(High noon) 是西部片電影歷史上一部非常有份量的鉅作,全片長度只有 85 分鐘用來敘述兩個小時內發生的故事,劇情實在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卻因為含有很深厚的寓意哲理而排得上 AFI top 100 選拔的名片榜單,《日正當中》稱得上是西部電影史最常被提及的名作之一,劇情簡單敘述如下:

「南方小鎮警長 Gary Cooper 在任期的最後一天 - 星期日早上十點在教堂舉行婚禮,在鎮民祝福下迎娶信奉 Quaker 教派 (該相信基督再次降生,同時過這簡樸,克制、沒有私有財產的集體生括,並尊崇女性) 的新婚妻子 Grace Kelly,準備在婚後卸下警徽離開這個小鎮。同時,鎮上幫派黨羽三人突然出現在車站迎接 Frank 出獄返鄉,鎮上傳聞兇悍的 Frank 想要在警長離開之前報一箭之仇。」

看到這裡直覺反應一定是「鎮民同心協力,有槍出槍,有力出力,協助警長擊退對手,打倒 "壞人"。」。實際上卻完完全全不是這樣!真實情況是:鎮上法官嗅出味道率先捲舖蓋逃命,並告誡警長立即跟進,大多數鎮民甚至 Lloyd Bridge 飾演的副警長都袖手旁觀,傾向 Frank 那一邊等著看好戲,曾經擁有六位副警長的 Gary Cooper 沒有一個朋友願意站出來協助他,只剩下幾個傷殘朋友、婦女、小孩、老邁的前警長等等用嘴巴支持他,他只好硬著頭皮以一敵四.........。

最後中午 12 點的槍戰,只剩下他的新婚妻子和他同一邊,當然最後是 Gary Cooper 贏了,新娘 Grace Kelly 也因救夫顧不得身為 Quaker 教派身分從敵人背後開槍,鎮民們英雄主義作祟,馬上又改變立場把警長當英雄, Gary Cooper 不領情,面露恨意看著鎮民,不削的將警徽丟在地上,帶著妻子揚長而去。

這部發生在兩小時之內的電影,利用幾個橋段來解釋他不受鎮民歡迎的原因,這部片引人深思在於警長 Gary Cooper 雖然贏了槍戰取得美嬌娘,在鎮民甚至觀眾心目中卻不是贏家,個性不苟言笑的 Gary Cooper 警長任內採取高壓統治肅清 Frank 幫派黨羽,從警務來看他是英雄,但是他的酷吏作風導致鎮上人口流失經濟蕭條,酒吧老闆、旅館老闆、消費者、部份鎮民都對他懷有恨意,他的名字甚至成為小孩家家酒槍戰的「壞人」,倒是和鎮上經濟比較不相關的家庭主婦、未成年少年立場傾向支持他。Bill Clinton 提過這是他最愛的一部電影,就以一個政治人物而言,《日正當中》是一部很簡單又很能引發深思的電影。

《日正當中》拍攝於 1952 年,當時除了音樂電影之外並沒有用歌曲當配樂的風氣,俄裔作曲家 Dmitri Tiomkin 做了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g 這首歌貫穿全片,1950 年代初觀眾還無法接受把歌曲擺進西部片裡的觀念,因此這首歌一出飽受批評,然而這個觀念隨時間漸漸為觀眾所接受,這首原名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g 的歌曲也改名 High Noon 流傳至今,名氣不遜於電影本身。

《日正當中》算是導演 Fred Zinnemann (1907~1997) 的代表作,Gary Cooper 嚴峻的臉加上 192 公分的身高適合演出這個 abandoned by whole town 的角色,當然 Gary Cooper 不是神,在片中他也曾經想逃逸,也因為找不到助手而焦慮,Zinnemann 全片大量用近距離取景來表達每個人的表情,正午十二點決戰前,先特寫鎮上每一個人的表情,最後一個 Gary Cooper 取景更由近而遠,留下左圖這張著名的劇照表達 Gary Cooper 決戰前的孤單。

最近重看這部片才發現更多的蛛絲馬跡:四個反派人物裡最小咖的竟是後來演過知名西部片《黃昏三鏢客》年僅 27 歲的 Lee Van Cleef,《日正當中》這部片也是 Lee Van Cleef 生平第一部電影。另外和 Gary Cooper 消極對抗的副警長 Lloyd Bridge 就是 Jeff Bridge 的老爸!Lloyd Bridge 到了 80 年代也演過不少喜劇片。

Jeff Bridge(L), Lloyd Bridge(R)

3 則留言:

Deadlockcp 提到...

Hello格主。無意間逛到您的部落格。在下也相當喜歡看電影,在研究所期間,狂看經典電影,將AFI 1998和2007的百部好片一一看完,也將歷年的oscar best picture也都看過。

最近聚集一些好友,固定在家播放經典老片,分享給志同道合的朋友們這些電影。昨晚才在家中播了Singin' in the Rain,結果得到相當好的回應。(許多朋友看完後都會和我說,沒預期這些老朧影會那麼好看。)

總之,幾週後想放一部比較嚴肅點的片,所以立刻想到1952年這部High Noon,就逛到您這兒來了。

小弟也是古典樂的愛好者,不過對於古樂(early music)特別有研究,甚至是個amateur harpsichordist。我的blog主要介紹古樂的CD錄音和在舊金山灣區去聽的音樂會心得。工作之後,blog比較少更新,但有興趣,歡迎過來拜訪 :) jackperng.blogspot.com

Miklos 提到...

to Deadlockcp

我的回應系統壞了, 到了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

很高興有同好出現, 我目前被外派到中國大陸工作, 2012 年之後較少更新, 很多都是根據過去的記憶在寫, 趁著忘記之前寫下來, 有空再過去看看 .....

Deadlockcp 提到...

Hello.. 很高興收到您的回應。我的blog也很少更新了。希望新的一年,我會找出更多時間發文。

還有,因為不斷收到垃圾信件,所以小弟就先取消訂閱意見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