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恐懼的代價 -- 1953

提到委內瑞拉,除了棒球就會聯想到他們總統查維茲 Hugo Chávez (1954~2013) 的反美作風,如果想要了解此一現象的歷史淵源,建議欣賞查維茲出生前一年 1953 年法國導演 Henri-Georges Clouzot (1907~1977) 以委內瑞拉為背景拍的《恐懼的代價》(Le salaire de la peur) ,這部片將是「反美作風」最好的解答,Henri-Georges Clouzot 1940 年代曾經遭納粹抵制沉寂多年,戰後到 1953 年以這部《恐懼的代價》一炮而紅,風格類似希大師作品,Clouzot 從此被稱為法國的希區考克。

《恐懼的代價》不是英語片加上時代久遠因此在國內的知名度不高,但是這部片在 IMDb 上獲得了 8.3 分評價名列 Top 250 榜單內,電影以二次大戰後的委內瑞拉為背景,委內瑞拉基本上是一個以咖啡和可可為主產品的農業國家,基礎建設貧乏,1922 年荷蘭 Shell 石油公司在委內瑞拉境內探取發現石油,歐美先進國家的勢力介入委內瑞拉境內,從此改變了委內瑞拉的生態和居民命運。

《恐懼的代價》這部電影故事架構敘述美國南方石油公司 (Southern Oil Company, SOC) 在委內瑞拉境內形成一獨立王國,廠內廠外形成強烈對比,廠外不論義大利裔移民、德裔移民或當地原住民皆然,寡婦多、傷殘多、無業遊民多,只能「狗吠火車」怪罪美國公司未履行設廠時各項承諾。

某日一位曾經在義大利發達的中年商人 Mr. Jo 來此地發展,見識廣闊的 Jo 表現出大哥般的風範,舉止談吐消費都高過當地人一個層級,輕易的成為這個窮地方社交界的名人,最崇拜他的莫過於同為科西嘉島同鄉的年輕人 Mario,Mario 這個角色由法國影歌兩棲名星 Yves Montand (1921~1991) (中譯:尤蒙頓) 飾演。

某日南方石油公司油井發生爆炸,需徵召4名當地駕駛開2部卡車運送高危險的硝化甘油前往救災,一人酬勞 2,000 美元!這對貧窮的地方的無業遊民是不可多得的賺錢好機會,在錢的動力驅使下紛紛投入徵召,最後獲選的是公認駕駛技術最佳的德裔青年 Bimba、肺癌末期的甘草型人物 Luigi、男主角 Mario 以及另一名資深駕駛 Smerloff,無處表現的 Jo 可能真的骨子裡也很窮也可能是不缺錢只想表現一下,Jo 用計做掉入選的 Smerloff 自己上陣,不了解 Jo 駕駛能力的 Mario 出發前反而感到些許不安。

兩部車出發後,完全出乎觀眾預期,前述見識廣闊而且具大哥風範的最具男性魅力的 Mr. Jo (左圖) 忽而冷汗直冒忽而抱怨連連,遇到危機也只會躲避,相對的,其他三個一無所有的窮光蛋,在 2,000 美元魅力的驅動之下,遇到問題毫無退路只能不計代價去解決它,這部片的劇本寫得很好,貨運過程中遇到數次令人驚悚的危機,在 2,000 美元的魅力之下,這些最毫無資源的窮光蛋必須在毫無資源的條件下用最簡陋的方法一次一次自己解決。

罹患癌症的 Luigi 在電影前半段他被塑造成愛財小氣又不敢打架的軟弱角色,開車上路之後他卻是最細心最會替別人著想的朋友。相反的,原本地方 pub 裡最威風的大哥 Jo 則被「看破手腳」漸漸遭其他三人孤立。

看到這裡,不由得想起人性使然,Mr. Jo 在不涉及生命博弈的場所他是大哥,但是他發現「開車載硝化甘油」不是原先以為 "露兩手給小弟" 看的場合,而是步步都涉及性命的博弈場所,這時考量最多的 Jo 必然退縮了,沒有後顧之憂的其他三人才是敢拿自己的性命押注的大哥賭家。


劇情高潮是 Bimba + Luigi 這部領頭車必須拿取車上部分的硝化甘油炸掉了擋路落石,原以為 2,000 美元即將到手,通過之後卻疏失引發爆炸,另一部 Mario + Jo 則是冒險通過油池時 Mario 必須忍痛犧牲同伴的性命來完成任務,Mario 完成任務領到獎金後被封為英雄驕態畢露,回程時蛇行取樂不小心跌落山谷身亡,我倒是覺得 Mario 領獎後回程這一段其實有點畫蛇添足可以刪除。

《恐懼的代價》劇本緊湊,多處交代了 Henri-Georges Clouzot 表達的「危機總是在瞬時放鬆時發生」,更宏觀的角度是藉此看到了戰後南美洲中低階層的生活,並解讀他們反美情結的成因。

我認為電影後半段這四個主角選角非常恰當,飾演曾經受到納粹摧殘的德裔青年 Bimba Peter van Eyck (1911~1969) (左圖)外型明顯,給人第一印象 99% 答案是 : 「自律甚嚴的德軍軍官」,在 1943 年的《開羅諜報戰》(Five Grave To Cairo)、1962 年的《最長的一日》(The Longest Day)、1965 年的《冷戰諜魂》(The Spy Who Came in from the Cold)、1969 年的《雷瑪根鐵橋》(The Bridge at Remagan) 裡都演出他的老本行 - 德軍軍官。

戲份僅次於 Yves Montand 膽小的 Mr. Jo 這個角色,原本屬意法國影壇另一位天王人物 Jean Gabin 演出,但是 Jean Gabin 認為將影響形象,謝絕此一演出機會,改找更資深的資深男演員 Charles Vanel (1892~1989) 擔綱。

這部電影男主角 Yves Montand (1921~1991) (中譯:尤蒙頓),算是二次大戰後法國影壇及歌壇上的雙棲天王巨星,歌喉和演技一樣出名。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覺不賴,我也很愛看舊電影!妳的片子都去哪邊買的?我看你站上分享好多我都好想看唷!!!!

DLowe 提到...

to 小情人

這部片不難找到, 光華商場甚至誠品書局都有一系列的老片, 這片劃分在法國導演 "亨利 喬治 克魯索" 的作品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