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he In The West) 是義大利大導演 Sergio Leone 繼《荒野大鏢客三部曲》之後的第四部代表作,我卻認為他的劇情和配樂都要勝過三部,在 IMDb 投票分數高居史上第 19 名,或許是男主角 Charles Bronson 在國內名氣不如 Clint Eastwood,使得這部片名氣反而不如前三部,只要聽到這部電影開頭那一段悲涼的女低音低吟,或許就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小時候國內連續劇如果出現生離死別的劇情,電視導播最喜歡配上這首 .....

這首讓你全身起雞皮疙瘩的女低音低吟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在電影裡女主角 Claudia Cartinale 前往夫家準備結婚時,卻看到未婚夫全家已遭到 Henry Fonda 滅口,多具屍首橫屍家門口的場面,Ennio Morricone 配上這段音樂表達這個無法用對白形容的哀戚場面。

此外第三首 Farewell To Cheyenne 由一段輕快的口哨構曲,最近被拿出來冷飯熱炒,被 "聯強貨" 引用作為廣告配樂,聽到一定會有熟悉的印象。

這部電影敘述 19 世紀美國西部由於開拓鐵路產生的土地糾紛,Henry Fonda 率領的幫派幫雇主清除路障降低收購成本,法裔 Claudia Cartinale 的新婚丈夫 -- 愛爾蘭移民 McBain 買下某塊土地,看好這裡將成為未來的車站,不巧,Henry Fonda 的老大的看法相同,派片中名為 Frank 的 Henry Fonda 去解決這個問題。Charles Bronson 則飾演緊跟著 Henry Fonda 的復仇者,Charles 喜歡吹口琴,沉默寡言沒有其他意念一心只想為兄長報仇,每當聽到哀悽悲涼的口琴聲~就知道 Charles Bronson 出現了!一場殺戮又要開始了,因此口琴在這片原聲帶裡有其特殊的含義。

現在台灣識貨的人愈來愈多,這片已經不難找到,大約 10 年前認識兩個前輩都是托人在國外購買,我則是等到 Amazon 成立後第一筆交易就 "用跑步的" 買下這張 soundtrack。

圖中劇照為 Charles Bronson 的兄長被吊起坐在 Charles 的肩上,Charles 雙手被反綁,嘴巴被塞進口琴 .... 直到 Charles 氣力放盡,同時他的哥哥也被吊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