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法國康康舞 -- 1954

前幾年《紅磨坊》(Moulin Rouge) 這部片主要著重的是 19 世紀末舞女和中產階級之間的關係,這部片難脫華麗的美國風格,90% 注重特技產生的視覺效果,說真的,只能帶給觀眾短暫的亢奮。

拍過許多政治題材的法國大導演 Jean Renoir 在 1954 年早就以這個題材拍過《法國康康舞》(French Cancan) 這部喜劇片,不同的是 Jean Renoir 著重在故事背景的敘述而不在歌舞效果。1890 年左右法國已經革命 100 年了,社會上不會有《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 裡那種悲情故事,但是貧富差距卻成為另一種社會的階級隔閡,除了世襲貴族之外,部份出身低下平民一心想模仿貴族的種種包括舞蹈。

1890 年也是女權議題浮現前夕,當時社會上認為女性只能在家庭式商店就業,一但結婚就必須在家相夫教子,如果看到路上有 30 歲左右的單身熟女,那大概都不會是什麼好女人。

1890 年也是法國和俄羅斯關係最密切的時刻,當時俄羅斯的現代化,從建築到軍制到食物到休閒娛樂,一切以法國為師,俄羅斯興建聖彼得堡和哈爾濱都是以巴黎為藍圖,電影《真假公主》裡可以看出沙皇去世後法國接納了大量的俄國貴族。

Jean Gabin 這位 1937 年在《大幻影》裡飾演逃兵的法國明星,17 年後再次和 Jean Renoir 合作,這次他飾演具有紳士風範的貴族,1890 年時經營一間上流社會社交的劇院,久而久之 Jean Gabin 感覺靈感枯竭想不出什麼表演題材。有一天朋友邀他到中下層階級的酒吧去閑坐,他看到一個洗衣女工 Nini 的舞技和直率的個性,對照起上流社會受到傳統壓抑累積虛偽作假,Jean Gabin 感受背後暗藏的能量並嗅到了商機,他想讓這些單純的女孩來表演中低社會的康康舞 (Cancan),這對偽紳士們將是無法形容的誘惑,Jean Gabin 將服裝改得更具有煽動性。並重新建造一間叫做紅磨坊 (Moulin Rouge) 的劇院,然而興建過程中 Gabin 卻破產,計畫一度遙遙無期。

這時一位迷戀 Nini 的俄國年輕貴族成為挽救紅磨坊財務危機的金主,也讓紅磨坊的故事未演先轟動。

開演當天 Jean Gabin 「不照牌裡出牌」:捨棄舞台不用,改從觀眾席中騰出空間表演,舞女從空中、從樂隊裡、從牆壁裡出現,踩著桌子甚至紳士身上躍上舞台,套句我們的用語:還沒上演已經讓上層偽紳士們「亢奮流鼻血」了,接下來近距離充滿性暗示的康康舞讓偽紳士充滿遐想,讓紅磨坊一百年後仍是巴黎最成功的商業案例。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台灣影迷看不出來的 Bonus,還記得《搶救雷恩大兵》最後決戰前,那幾個美國大兵悠閒的聽著一首法語歌曲,那是誰唱的?答案是被譽為 20 世紀法國最偉大的女歌星「小麻雀」 Édith Piaf (1915~1963),出身低下階層的 Édith Piaf 畢生故事比這部電影還要精彩,她的故事在 2007 年被改拍為《玫瑰人生》(La môme)一片,飾演 Édith Piaf 的 Marion Cotillard 還藉此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回到 1954 年 Édith Piaf 不須分身,本人就出現在《法國康康舞》這部電影裡,她私底下和 Jean Renoir, Jean Gabin 都是好朋友,因此答應在這部片中客串演出,當然,片中她必須改唱 19 世紀的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