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大國民 -- 1941

大國民》(Citizen Kane) 這部被 AFI 選為歷史上排名第一的名片,然而它在台灣的見光度卻遠不如同時代的《亂世佳人》、《北非諜影》、《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我認為原因在於以明星為導向的台灣影迷而言,其他三部都有美女俊男擔綱,唯獨《大國民》僅僅是由一個在台灣名氣不高的男星 Orson Welles (1915~1985)自導自演,也造成了《大國民》這部片的成就在台灣僅限於專業影評,在影迷間知名度反而不高。

《大國民》採取倒述的方法,一個報業富豪 Charles Kane 臨死前講了一個沒人聽過的單字:Rosebud,喜歡八卦新聞的報界開始猜測這個單字代表什麼?他的銀行密碼?他的情婦?他的私生女?和他的事業有何關係?因此記者開始訪談他的生前好友、屬下、管家以及他的前妻 .... 藉此拼湊出他的一生 ......

Charles Kane 是一個來自科羅拉多鄉下的小孩,從小就被生父母過繼給財團老闆,Charles 長大後不改紈绔子弟面目,對父親的財產裡只偏好報業,他經營策略注重渲染新聞,誇大犯罪個案,採用聳動標題。經營方面積極的挖角、購併、製造個人新聞等,最後發展成全美擁有 37 家報社,以及廣播、郵輪、房地產的商業鉅子,Kane 成名後不甘寂寞,需要更強的鎂光燈,因此將目標轉向政界,最後更投入紐約市長選舉,不過卻因個人誹聞落選,在這過程中 Kane 也因為漸漸得勢,被認為有違昔日創業宣言而和最親密的朋友 Leland 漸行漸遠,Kane 落選後媒體帝國受到 1929 年大蕭條重擊,表面風光私下卻沒有朋友沒有親人,在豪宅裡孤獨的死亡時身邊只有護士陪伴。


這個故事從今天看來完全沒有過時的意味,1941 年至今不難找到類似的個案,Orson Welles 一個不到 30 歲社會經歷有限的年輕人,怎麼會寫出這麼老練的劇本?原因是有現成的劇本給他參考,上述的故事幾乎就是美國報業鉅子 William Randolph Hearst (1863-1951)一生的翻版,看一下一段 William Randolph Hearst 的生平簡介:

喬治.赫斯特自己擁有三藩市考試報,但是他對政治比對報紙出版更感興趣,1887年,喬治.赫斯特成為了一名美國的參議員,他把報紙的控制權交給了只有23歲的兒子——威廉。威廉.藍道夫.赫斯特想創辦一份人人都在談論的報紙,他把他主要的時間和精力都投放到他的報紙上,他雇用了一些他所能找到的最好的記者和作家,而且,他付給他們最高的工資。赫斯特先生改進他的報紙版面,還買來了現代化設備,他還改善了與廣告商的關係,廣告商為在報紙刊登廣告以便增加他們產品銷量而向報紙支付廣告費。報紙的利潤主要來自于廣告商所付的錢。三藩市考試報的新聞故事大都是反映暴力、精神和娛樂,有些新聞故事寫得讓讀者感到震驚,並對他們的情緒產生影響。然而,這些新聞故事都很簡單也很容易讀懂。赫斯特先生認為報紙無論做什麼都是為了贏得讀者,他辦報的方針是:報導完整的新聞;發佈所有的新聞;如果需要,盡可能簡短,但必須抓住要害。這些辦報方針已經成為全美國報社編輯部的方針。


到1891年,三藩市考試報的讀者和廣告商已經是赫斯特先生剛接管時的三倍。在不到五年裏,赫斯特使這份新的三藩市考試報取得巨大的成功。赫斯特先生在紐約市反復強調他的成功,他從他的母親那借來500萬美元購買第二份報紙,即《紐約期刊》,在頭兩個月,他就把銷量從3萬份一下子提高到10萬份。在紐約,約瑟夫.普利策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出版商,赫斯特先生分享著普利策先生在報業方面的快樂和激情。在十九世紀九十年代,赫斯特先生和普利策先生開始了一場猛烈的報紙戰,赫斯特先生從普利策先生的紐約世界報那挖走了許多記者,他付給這些記者兩倍于他們原先所掙的工資,他還降低了報紙的銷售價格,從而低於普利策先生的報紙價格。

赫斯特先生通過製作更多令人興奮的和令人愉快的新聞而贏得讀者,他開創了一種今天眾所周知的“黃色新聞”的報導方式,即新聞事件被製作成比它們的事實更為誇張的事件,他的方法超過了今天主流報紙的承受程度。批評者說他的報紙僅僅是為了娛樂。然而,許多其他的報紙卻在嘗試效仿他的方法。赫斯特先生在他的報紙上攻擊那些大商家和不誠實的政客。他的報紙還報導一些性、兇殺和其他犯罪事件。他的報紙成為了勞動人民和窮人的聲音。他的影響力通過他創辦和購買的報紙和雜誌在全國迅速提升。


這部電影除了前述的劇本之外,導演深黯黑白片攝影要訣,每一個取景都很注重銀幕的平衡,更用各種方法讓觀眾感受深淺遠近,留下了無數的經典畫面。尤其 Kane 競選市長的那一幕,引用次數必定是影史前幾名。

這個電影有個少為人知的八卦故事,被影射的美國報業鉅子 William Randolph Hearst (1863-1951) 後來並未破產,他的勢力影響至今,他的孫女和曾孫女幾十年後更成為話題名人。他的孫女 Patricia Hearst (1954~) 後來成為二線女演員,最著名的事蹟是她在 1974 年在大學校園裡遭到綁架,Patricia 卻加入這些匪徒行列,參與數起銀行搶案,歷時達兩年之久。Patricia 的女兒 Amanda Hearst 則是現役名模,還被 Forbes 選為身價最高的十大單身女性之一。

參考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