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A Fistful of Dollars

先聽一下 1959 年 John Wayne 主演的《赤膽屠龍》(Rio Bravo)這部純正美國血統西部片的配樂 Deguello,傳說是墨西哥人為德州佬寫的送葬曲,在片中成為印地安人向警長宣戰的戰歌,轟動的程度不輸電影本身,作曲者是被我稱為國民樂派的俄裔作曲家 Dimitri Tiomkin。

之前專文介紹過 Sergio Leone 這位義大利導演跨入美國市場的故事,1964 年他登陸美國拍第一部叩門磚電影《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 時,找來 36 歲的義大利同鄉 Ennio Morricone 負責配樂,Leone 說「就幫我寫寫類似 Dimitri Tiomkin 那首 Deguello 的音樂吧!」,對美國市場完全陌生的 Ennio Morricone 參考了劇情加上 Tiomkin 的作品,他啟用了許多保守美國樂團不用的偏門樂器,寫出了比 Deguello 更成功的作品。

基礎深厚的 Ennio 不是一曲作家,《荒野大鏢客》之後加上後續的《黃昏雙鏢客》、《黃昏三鏢客》、《狂沙十萬里》讓 Ennio Morricone 的音樂成為鏢客西部片的註冊聲音,再也沒有人敢懷疑 Ennio 的地位,不過他這種外來之音始終與老美不對盤,竟從未拿下奧斯卡最佳配樂,到了 2007 年金像獎頒獎典禮上,可以看到老美由 Celine Dion 改編 Ennio 1984 年的作品填詞唱了一首 "I Knew I Love You" 獻給 40 年下來與獎無緣的 Ennio Morricone。

說到這裡應該來聽一下 Ennio Morricone 登陸美國市場的第一首作品 -- A Fistful Of Dolla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