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眾星雲集的 Why We Fight 記錄片

最近有機會看到美國二戰時期的宣傳片 Why We Fight 一共七集,這是珍珠港事件發生後不久,馬歇爾將軍邀請電影名導 Frank Capra 幫政府拍戰爭宣傳片,Capra 說自己從未拍過宣傳片,馬歇爾回應說自己也沒上戰場當過總司令,Frank Capra 另外邀請了俄籍猶太裔而且在柏林工作過的 Anatole Litvak (1902~1974) 擔任助手,Frank Capra 接手拍了 Why We Fight 這一系列的戰爭宣傳片,由剛剛因《北非諜影》(Casablanca) 成名的編劇 Philip Epstein, Julius Epstein 兩人寫劇本,並點名 57 歲的資深演員 Walter Huston (1884~1950) 擔任旁白。

1930 年代美國內部面臨經濟蕭條期,對外政策堪稱第二次門羅主義時期,Why We Fight 宣傳片裡引用了一些 1930 年代的問卷調查,例如 1936 年 11 月西班牙內戰開戰時有 95% 美國人認為不該介入歐洲事務,也不該賣武器給任一方,最耐人尋味的是 1938 年 12 月納粹已開始排猶更侵略奧地利之後,美國境內德裔移民還合法在紐約州集會進行納粹式的閱兵,接下來更順利在紐約市麥迪遜花園廣場高舉 卐 字旗召開一場「希特勒萬歲」的集會,許多德裔政治人物也大方的出席!

當時美國稱納粹為「歷史上速度最快的軍隊」,1939 年 9 月納粹開始入侵波蘭,接著回頭西進1940 年 6 月攻下法國轟炸英國,途中更輕易的拿下其他小國,1941 年 6 月進軍蘇俄。此時往亞洲戰場看日軍幾無對手可言,往中南美一看發現厄瓜多爾、阿根廷、巴西都出現親納粹的領導者,這時美國才警覺不能自覺於歐洲事務之外,內心浮現一種最深層的恐懼,立場開始偏向反納粹的英、法、俄一方,前幾年 95% 反戰的民眾自動跳出來反對出口廢鐵給日本,1941 年的珍珠港事件只是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Walter Huston
Why We Fight 除了給一般民眾看,更要給 20 歲上下的年青人作從軍的宣傳片,因此找來 grandfather's sound -- Walter Huston 擔任旁白,Huston 用最簡單的民調結果告訴 18 歲的高中畢業生外面發生了甚麼事?

Huston 用最簡單的數字提到美國最深層的焦慮是:屆時美國只剩下北美巴拿馬運河以北的資源,世界上其他 90% 以上的土地人口都將為德、義、日及其他友邦所控制,由 Walter Huston 這位老祖父告訴剛歷經經濟危機的民眾:為什麼要從軍?為什麼要以物資無償援助友好國家。

有這些高水準的專業人員擔綱,Why We Fight 記錄片水準極高,60 多年後我發現引用的音樂和影片幾乎沒犯過錯,提到俄羅斯歷史時大量引用 Sergei Eisenstein (1898~1948) 拍的俄國電影來解釋。

片中盡量用統計數字告訴年輕人遭逢戰爭時各種資源如人口、石油、特定礦產、穀物的重要,解釋德軍的快速崛起的各種條件,如果在中國這叫「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大概要被禁播了,而不是空洞說著敵弱我強,喊著某國不能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