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The Classic Film Score of Erich Korngold

這張 CD 是 2007 年時提到讀者文摘 Classic Film Score 系列其中之一,這張 CD 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這是一張在 Amazon 上缺貨的名片,卻讓我在台北火車站前某店以不到 200 台幣買到。

封面是 1939 年電影《江山美人》(The Private Lives of Elizabeth and Essex) 的劇照,左邊是飾演伊莉莎白女王的 Bette Davis,右邊是 Errol Flynn 飾演的騎士 Essex,上方的標題寫的是 The Classic Film Score of Erich Korngold。

我之前對 Erich Korngold (1897~1957) 的介紹如下
1934 年華納兄弟公司雇用了另一個維也納佬 Erich Wolfgang Korngold,Korngold 利用機會要求建立古典音樂編制的樂團,幾乎同時,幽魂至今仍影響 Hollywood 的 Alfred Newman 也要求福斯公司建立的相似的工作環境。不同於 Steiner,Korngold 在維也納時深受華格納歌劇的影響,他用大編制樂團為一系列 Errol Flynn (1909~1959) 演的特效電影譜下有如華格納歌劇般的華麗美聲,1937 年他首次因《風流世家》(Anthony Adverse) 獲獎時,他認為一部電影的配樂就像一部具連貫性的交響曲,而且應該由作曲者而非由音樂製作人領獎,1957 年就去世的 Korngold 終生只做了 16 部作品,但仍無損他被尊為黃金時期代表人物的地位。

Korngold 派華麗浪漫的曲風建立了配樂工作者在 Hollywood 崇高不可動搖的地位,Korngold 的作風影響了 Franz Waxman 和 Miklos Rozsa 等後進者



上方這張圖就是 1930 年代以交響樂團作為電影配樂的模式,演員是最右方那兩個人,工作人員把收音設備伸到演員的正上方,左方則有樂團隨劇情演奏。

這些大師裡 Erich Korngold 的音樂算是最華麗最強勢的一位,多首聽起來都有「崔斯坦與伊索德」式的痕跡,尤其適合於對白較少的歷史片與文藝片,後來隨著電影內容複雜節奏明快,Erich Korngold 這種配樂模式可用的空間受限,終究必須被短又簡單的 Bernard Herrmann, Alex North 式音樂取代。

這張 CD 收錄的就是 Erich Korngold 那華格納式「華麗美聲」的配樂作品,年代從 1936 年的《風流世家》(Anthony Adverse) 到 1946 年的 Escape Me Never 共 11 首,除了一首長度 1"40 由老雷根總統主演的《金石盟》(Kings Row) 之外,最短的演奏曲都有五分鐘長,甚至有兩首超過 10 分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