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刺激 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在我心目中稱不上是 IMDb 第 1 名的鉅作,這個頭銜實在太沉重了,不過他確實是一部 A+ 級的好電影,有人提過一部好電影有如一尊藝術品,劇本、攝影、燈光、服裝甚至配樂都是藝術品的一環,90 年代拍攝的《刺激 1995》敘述的是 1940 年代的故事,雖然這是一部彩色片,全片採用偏灰綠的濾鏡加上服裝以及選角得當,讓戰後 1940 年代那種陰暗潮濕的監獄場景重現眼前,成功的表達出灰暗沒有希望的氣氛。

1940 年代配樂大師 Alfred Newman (1900~1970) 的兒子 Thomas Newman 負責這部電影的配樂,雖然 Shawshank Prison, Shawshank Redemption 這幾首主題以及多首配樂仍然採用好萊塢 1980 年代起主流的電子合成技術,但是 Newman 家族配合故事年代,旋律主題盡量簡單以迎合這部電影的時代以及所陳述的陰暗環境,主題如果太重口味像同時代的《空中監獄》、《絕地任務》那樣,那這尊「藝術品」勢必走味。

反之 Newman 直接採用 If I Didn't Care, Lovesick Blues 這幾首老歌以加強 1940 年代氣氛,沖淡電子合成音樂的比重。

《刺激 1995》的劇情不需要我多介紹了,他的劇本寫得真得沒話說,最後的 End Title 明明是一首主題很單純的音樂,但是觀眾看到 Morgan Freeman 終於走出灰暗的濾鏡,到 Mexico 和 Tim 重逢,不動容者幾希!

有一個 Trivia 是片中囚犯觀賞電影時最喜歡女星 Rita Hayworth (1918~1987) 賣弄風情的那一幕出自於 1946 年的電影《姬黛》(Gilda),Rita 飾演一個嫁給賭場阿根廷老闆的美國交際女郎,某天她先生賭場來了一個經理竟是他昔日的情人 Glenn Ford,後來 Glenn Ford 甚至殺了老闆強佔 Rita ......

除了 End Title 之外,讓人百看不厭的橋段應該是 Tim 播放 Mozart Arias 這一段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