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通心粉導演 Sergio Leone

Sergio Leone
照理講西部片是一種美國文化的特有產品,西部片的故事背景大多發生在 19~20 世紀的美國,搭配上美國獨有的印地安人、峽谷風景、牛仔帽、酒吧、趕牛集、還有穿插其中的墨西哥人,因此從電影問世之後,提到美國西部片的代表人物是誰?

大多數人想到的是導演 John Ford (1894~1973) 以及演過 150 部西部片的演員 John Wayne (1907~1979),John Wayne 所顯示的各種人格特質:包括與天具來的正義感,還有對敵人的無懼、對朋友的義氣、準確的槍法、一流的酒量、還有略顯固執的脾氣,成為西部片男主角的標準規格,被上百部西部片不斷的複製再複製。成了所有觀眾對西部片的印象框架。

John Wayne
直到 1964 年,一個不到 40 歲多次擔任美國電影助理導演的義大利年輕人 Sergio Leone (1929~1989) 第一次參與西部片的拍攝,由小成本的獨立電影公司發行,帶動了一股西部片的革命,他用較低的預算選擇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的塔貝納斯沙漠 (Paraje Natural de Tabernas) 作為拍攝地點,熟讀 19 世紀美墨歷史的 Sergio Leone 早有準備,他的作品大多以美墨邊境為背景,他的片中不見印地安人的戲份,倒是提高了墨西哥人的比重,接著把義大利黑幫的風格融入到西部片裡,剛開始美國大公司不看好他的前景,戲稱他的片為《通心粉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

想不到 Sergio Leone 大獲成功,堵住了嘲笑者的嘴巴。

在 John Ford 的西部片裡,男主角就是個把正義放在第一選項的阿甘,不愛財、拙於色、不自私,永遠把正義放在自己利益之上。Sergio Leone 的西部片裡的男主角穿著破舊,造型粗爌,個性沉默寡言,不喜群居,具有明顯的個性缺點,和美國西部片比較起來, Sergio Leone 的片或許說《通心粉西部片》打殺戲份不多,沒有美國 CinemaScope 的長距離取景習慣,喜歡近距離特寫「讓表情說話」來減少對白的數量,順勢降低拍攝成本。因此他對演員的選擇也和美系的導演截然不同,Leone 以低成本依序拍了三部片:《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合稱《鏢客三部曲》(The Man With No Name Trilogy)。

L: Clint Eastwood, R: Lee Van Cleef

因為經費不足加上導演的偏好,這幾部片不啟用如 John Wayne, Kirk Douglas, Lee Marvin, James Colburn 等已被觀眾認定的主流型西部片演員,反之,Leone 提拔了電視演員 Clint Eastwood (1930~) 以及被視為 C 咖的西部片演員 Lee Van Cleef (1925~1989) 兩人,前者原來只是演 B 級片的小演員,後者名氣稍大卻只是個第四、第五號配角級的演員,Sergio Leone 把他們擺在最適當的位置,整體可以說 Sergio Leone 利用美國被忽略的資源以小搏大,建立了和一股可以和正統西部片抗衡的勢力。

Jason Robards
第三部的《黃昏三鏢客》經得起市場考驗大賺之後,1968 年,昔日嘲笑他的派拉蒙公司並提供充裕的經費邀請 Sergio Leone 拍了《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這部片,Leone 拒絕了 Charlton Heston, Kirk Douglas and Rock Hudson 這些一線演員的自薦,獨具慧眼看上了打滾十幾年紅不起來的二線演員 Charles Bronson, Jason Robards,以及唯一的例外 -- Sergio Leone 在義大利時就極為崇拜的老牌明星 Henry Fonda,這部以 Arizona 美墨邊境為背景的電影靠著比前面的《鏢客三部曲》更充足的經費,將 Sergio Leone 的美學發揮到了極點,成為他一生最成功的代表作。

提到《通心粉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 這股潮流,雖然前述一大堆經費不足 cost down 的背景因素,1959 年曾經擔任《賓漢》(Ben-Hur) 助理導演的 Sergio Leone 已經算是經費最寬裕的代表性人物,拍出來也是蛋糕最頂層的作品了。60~70 年代歐洲電影公司的資金之下,促使更多義大利、西班牙、西德導演也投入這一股通心粉西部片潮流,估計拍了 600 部左右,當時也正逢美國電影的轉型 / 不景氣期,《通心粉西部片》潮流也讓 Jack Palace, James Coburn, Charles Bronson, Rod Steiger 這些粗曠外型的男明星獲得其他出路,也捧紅的歐洲本地的二人組 Terence Hill, Bud Spencer

好了 ! 話題回到 Sergio Leone 吧 !


1970 年代初 Paramount 開拍《教父》(The Godfather) 時第一選擇就是要找義大利籍的 Sergio Leone 擔任導演,Leone 卻拒絕了這個機會。反之,70 年代初他拍的了喜劇風格的《無名小子》(My Name Is Nobody) 明顯已看出 Leone 腸枯思竭,無法再拍出 60 年代那四部片的氣勢了,到了 1980 年代 Sergio Leone 試圖東山再起,他記取教訓選擇和《教父》類似的題材開拍了《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這部電影,《四海兄弟》上演的過程中,Sergio Leone 和 80 年代的美國電影公司觀念明顯有了差距,拍攝以及剪輯的過程中,雙方產生了許多間隙,影迷沒想到的是這部片竟然成為 Leone 的最後作品,年僅 60 歲的 Leone 在 1989 年心臟病發辭世,他一生導演的作品只有 12 部。

提到 Sergio Leone 一定要提一下他的最佳拍擋 -- 同樣義大利籍的 Ennio Morricone,這裡提到 Leone 的四部西部片以及《四海兄弟》全部都是由 Ennio Morricone 負責配樂,1989 年 Sergio Leone 去世時,Ennio Morricone 遇到新貴人 Giuseppe Tornatore,寫了《新天堂樂園》這首傳世之作,後來兩人又合作了《海上鋼琴師》,然後 Ennio Morricone 就像被剪掉頭髮的 Samson,無法再創造出他年輕和 Sergio Leone 合作時的那種鉅作了。

Sergio Leone 晚年曾經和 Clint Eastwood 產生間隙,不過 Clint Eastwood 還是自認他能成為導演的基本功夫來自年紀相仿的 Leone,1992 年 Clint Eastwood 拍了《殺無赦》(The Unforgiven)這部評價甚高的電影,熟知背景的人都看得出來片中有很熟悉的 Sergio Leone 鑿痕。

1 則留言:

Miklos 提到...

Sergio Leone 曾經襄助過許多到義大利出外景的美國導演, 例如 "木馬屠城記","賓漢","修女傳" 都是由他擔任副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