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Basil Poledouris (1945~2006)是一個美籍希臘裔的作曲家,擁有和俄羅斯同宗的東正教背景,他對宗教合唱曲頗有涉獵,就憑著這樣的背景他進入年南加大攻讀作曲以及電影,1973 就開始為電視電影作配樂,剛開始名氣有限直到 1980 年代作品大多為科幻電影例如《王者之劍》(Conan and Barbarian)、《星際聯邦》(Fresh & Blood)、《機器戰警》(Robocop)等等。

1990 年冷戰末期根據 Tom Clancy 小說改編的《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是被 Paramount 公司視為年度鉅作的大戲,預算高達 3000 萬美元,在配樂方面他們剛開始想擷取蘇聯紅軍合唱曲卻始終不滿意,後來找上希臘裔又作過多首合唱曲的 Basil Poledouris,Basil 乾脆自己作一首「假的俄國海軍軍歌」就是這片裡最重要的那一首 Hymn To Red October,結果這首歌大獲好評!片中當遙遠的美軍聲納聽到這首歌,卻懷疑是設備或自己耳朵出了問題,這首歌給俄國海軍添加了更多的神秘感,更成了整部電影的重要賣點!許多人想到《獵殺紅色十月》的第一印象就是這首 Hymn To Red October,其他片段的配樂則不改他科技電影出身的風格,我倒認為評價普通。

Hymn To Red Octob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