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小時候的映象之旅

參與《映象之旅》的阮義忠先生作品 

1970 年後段到 1987 年當時台灣每週一到週五晚上 2103~2130 三台時間由政府軍、政、教主導播出所謂的「三台聯播節目」,又稱政教節目,內容如何?看看對岸的 CCTV 就知道了,唯一的例外是一個以攝影特寫社會平凡人物生活為技術,按社會或地理為主題介紹台灣的節目《映象之旅》

南部長大的外省人雷驤加上澳洲籍的杜可風以及張照堂三人主導,拍出什麼礦工之旅、濁水溪之旅、草蓆之旅、漁民之旅、王船之旅、內灣線之旅...,我印象最深刻的兩集,一次是介紹我的家鄉羅東,有一幕是特寫清晨東城戲院的麵攤,早起用餐的老人疑惑的看著外人的攝影機。另一集是介紹有一群礁溪、頭城的農民每天挑菜搭清晨四點第一班普通車上台北擺攤賣菜的故事,當時覺得像柴米油鹽一樣平凡沒什麼,幾十年後,看到完全無法辨認的東城戲院現址想起不再存在的藍皮普通火車,昔日平凡的《映象之旅》現在卻成為腦海裡特有的記憶了,無法向小我一代的甥侄們解釋「我爺爺還活著」那年代的場景。

今天意外聽到久違 20 年的《映象之旅》片頭音樂,才知道原曲是由 ABBA 作曲 Mike Oldfield 改編的演奏曲 Arrival!腦海裡又浮現這些回憶!

Plurk 討論串


一個叫好又叫座的電視聯播節目:映象之旅 - 台灣光華雜誌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感動了,最近一直想起在那個資訊貧乏,沒太多選擇年代裡的(映象之旅),以當年的時空環境而言,映象之旅的製作水平可以說已經超越當代思維了.那種跳脫傳統的清新主題與拍攝手法令當時年少的我激賞不已,尤其是旁白李蝶菲溫軟透心的音韻更是在平實中叫我懷念不已.
有時跟身邊的朋友提起這個節目.大家不是沒看過就是印象模糊.年紀與我相差9歲的妻更是完全不知道.心中種有股青春逝去已遠的惆悵.
無意見搜尋網路驚喜中發現miklos 貼出的配樂.多年來的想望中魚燒得舒解.感謝感謝.
不知miklos 是否有映象之旅的其他檔案資料呢.如能e給區區解饞則銘感五內再謝
e-mail
h8398869@yahoo.com

Miklos 提到...

台灣人一向不珍惜這種 "小" 歷史

因為大家都要向前走賺更多錢, 拆古厝建高樓, 創造經濟奇蹟

我唯一的資料就是我的回憶了 (攤手)

匿名 提到...

還是謝謝你miklos
你感慨的答案應該是--島國心態吧
這個小小的國家只能靠賺別人的錢生存下去
而我們又沒有別的國家先天或後天的條件
只能靠人賺錢
沒有政治家卻一堆政客的政府
坦白講愛思考
心靈活動多一點的人在這個環境裡
難免......................
我自己工作的關係比較常往國外跑
深深感覺還好台灣還有一點經濟實力
如果再窮一點
那國民出國真的只能說可憐了---一定被欺負
也許是習慣的關係
台灣的生活環境盡管沒啥人文內涵但就是方便
全世界大概難找到這樣的了
其實現在環境的諸多問題是冰凍三尺
身在其中的人又有多少人堅持去改變呢
之所以有這樣的現象都是互動的結果
也許大家都多努力一點多堅持一點
把福報一點一點留給後世的人吧
誰曉得會不會再一次活到台灣來呢
如果能找到映象之旅的資料我會寄給你的

mikos 提到...

"台灣的生活環境盡管沒啥人文內涵但就是方便
全世界大概難找到這樣的了"

to 匿名兄

您這段真是說中我心裡的話

我也曾在網上認真查過 "映象之旅", 只能找到幾篇介紹製作團隊的文章, 更詳細的話 ? 除非把影片拿出來播播曬太陽, 否則就是有限

可能還有一個原因, 對 "映象之旅" 印象最深的應該是現在 50~60 歲那一代, 而那一代正是最在意 "經濟奇蹟" 的一代, 工作繁忙沒時間(或不會)用電腦, 所以沒有寫回憶錄 ...

商羯羅的梵書(Brahman of Sankara)) 提到...

當時我是小五小六.(近一兩年突然很想念小時候的種種...^_^)
後來印象之旅結束後.
我記得還有2部不錯的每週帶狀節目:
1個是"戶外札記".介紹台灣的戶外名勝.引發了我後來去登山和露營的興趣.用的片頭曲也是Mike Oldfield的曲子:"Wonderful Land".

另1部是"美不勝收".用的片頭曲是陳揚的"歡樂中國節"鋼琴電子樂.以台灣的手工藝文化產業為主.
都是很棒的影集.

後來74-79年唸師專.還在視聽中心看過全套的VHS影帶.
可惜後來一直沒有人想翻成VCD或DVD...
真的很可惜!!!

去年2009年有一度機緣請到雷驤老師演講.我主動提到印象之旅時.他還很驚訝!他以為我很年輕呢.怎會知道這1980年代的節目...

miklos 提到...

to 商羯羅的梵書(Brahman of Sankara))

我年紀和你差不多, 很感謝你提供的資訊

匿名 提到...

miklos你好
前幾天搜尋到有關映象之旅的資訊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助教的陳裕星先生
據說他錄下了每一集的內容
看誰先聯絡到他囉
我是2年前的匿名兄

Miklos 提到...

to 匿名兄

非常感謝你提供的資訊, 希望陳先生成立網站

Miklos 提到...

補聯接這一篇

雷驤 1998 年接受訪談記錄

匿名 提到...

現在北美館的張照堂攝影展,其中一個展間有放映當年「映象之旅」的其中一集,沒想到過這麼多年還能重溫,好感動。

Unknown 提到...

還有這首Mike Oldfield - Wonderful Land,但不確定這是否也是「印象之旅」或是其他類似節目有選用的曲子。

看這些節目是國小,當時這些好聽的音樂根本不知該去那裡收藏入手,但弦律卻一直被自己熟記到長大,沒有半個小節忘記。尤其是前面提到的這首,連當兵時每天的跑步訓練,腦袋裡永遠都在哼著這首曲子。

暖身時是前段;跑步進行時是中段的部分;當跑至終點前,腦中的播放器就會自動切為結尾的部分,圓滿的結束一次又一次的跑步訓練。

然後在數年前,這些曲子終於因為神奇的網際網路,又再一次經由耳朵送進腦中,那剎那間的感動就像是承諾生死的情侶,在無奈分離了數十年之後又能再度擁抱,是真的掉下淚來…

匿名 提到...

這個節目是我小時候的回憶,
有特色的片頭曲成為我找到您這篇文章的動力.
感謝你能留下這麼重要的資料. ^_^

Unknown 提到...

找了好久的音樂,印象之旅,我小學時候對其印象深刻,期帶能有機會再看到這些充滿人文感懷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