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Citizen Kane

如果看過電影《大國民》(Citizen Kane) 應該對這張 CD 的封面不陌生,這是 Kane 在 Xanadu 略顯陰暗的豪宅。

在市面上還有兩張以《大國民》為封面的電影原聲帶,一片是 Charles Gerhardt / National Philharmonic 的版本,另一張封面上寫著 Citizen Kane 內部卻是 Bernard Herrmann (1911~1975) 的精選輯,真正完整的《大國民》(Citizen Kane)只有這張 Joel NcNeely/Royal Scottish National Orchestra 在 1997 年灌錄的版本,40 tracks 全部都是這部片裡的配樂,這片也是我多次提到的配樂大師 Bernard Herrmann 29 歲時初試啼聲的第一部完整電影配樂作品,看過電影《大國民》一定記得片裡被認為缺乏天份的 Suzan 硬著頭皮上台唱歌劇女高音,當時我印象是從未聽過這齣「歌劇」,原來那幾首女高音詠嘆調也是出自受過正統音樂訓練的 Heremann 在一星期之內趕工出來的作品。  

Bernard Herrmann 進入電影配樂的領域之前,他曾經在 CBS 專門寫廣播配樂,廣播的配樂算是永遠的配角角色,目的是要隨著聽眾的心情做小幅起伏,角色不能喧賓奪主,因此 Herrmann 他寫《大國民》這部作品,全曲風格就像這張 CD 封面給人晦暗且似有似無的感覺,當時剛寫完《亂世佳人》輩份更長一輩的 Max Steiner (1888~1971) 就批評 Bernard Herrmann 這首作品太過陰暗,除了片中那段著名的兔女郎歌舞之外,全曲沒有任何一段飽滿的管絃樂。

不過這類的批評內容也成了 Bernard Herrmann 的獨特風格,到了 1958 年他和導演 Alfred Hitchcock 搭上成為最佳的合作夥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