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猛龍怪客 – 查理士布朗遜


第十八屆金馬獎於一九八一年十月三十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行,舞台、燈光、音響、表演都經專家設計,高雄市並安排了以花車遊行市區後進場的新型態,外賓有巨星亞蘭德倫、查理士布朗遜夫婦、安娜芭麗瑤、大導演喬治庫克等,晚會由李濤、蕭芳芳主持,不料仍有三事造成議論紛紛,一為競爭激烈,落選者的抱怨連連;再者頒獎前夕的彩排原為尋找缺點予以糾正,媒體卻抓住缺點大肆渲染;三是禮聘而來的查理士布朗遜拒絕上台頒獎

我老爸也是老查的影迷,我小時候第一個知道的外國男明星就是「查理士布朗遜」,想要知道他有多紅就看看 50, 60 歲那一輩「老查」這兩個字使用率有多高,老查婚紗攝影、老查牛仔褲、老查高爾夫、老查髮型美容等等,更不知有多少人自稱「老查」,70 年代的「老查」就像 80,90 年代的「藍波」、「阿諾」一樣已經內化成某類型男人的代表符號了。

(Left) Charles Buchinsky in House of Wax

當我開始喜歡看 40,50 年代電影的時候,赫然發現年輕時的老查長得一副東方面孔,只是個曝光率很高的小角色,上次 B movie 時提到 1953 年的廉價電影《恐怖蠟像館》(House of Wax),我把 Vincent Price 貶得像廉價勞工似的,這個廉價勞工有個助手 Igor 出現沒幾幕,定睛一看竟然就是老查!

老查本名 Charles Buchinsky (1921~2003) 是立陶宛移民後裔,出身低階社會的礦工家庭,跟 Edward G Robinson 一樣長得有東方味道,二戰時曾經在歐洲戰場 B-29 轟炸機上擔任機槍手,退伍後到了1950年左右開始接觸到電影業,他的身高和外型在 Golden Age 照理講是不可能站上主角位置的,50年代初他只能演演路人甲的角色。

1950 年代初期韓戰爆發,麥卡錫主義深入好萊塢,FBI 深入調查每人的背景資料,老查把俄羅斯味道濃厚的 Buchinsky 改成 Bronson,即使如此績效有限,以 1954 年的《黃金篷車大作戰》(Vera Cruz) 為例,演員表上老查竟排名第 14!是一個沒幾句對白隨時可以更換的角色,因此 1950 年代老查主要舞台是電視或是 B movie,我曾經介紹過 1959 年以中國為背景拍攝的 Never So Few 老查仍是個沒幾句對白的 C 咖角色。

James Coburn - John Sturge - Steve McQueen - Charles Bronson

1960 也就是第二年,名導演 John Sturges 邀請他參加《豪勇七蛟龍》(The Magnificent Seven) 的演出,這部不同於 John Wayne / John Ford 模式的新西部片反應熱烈遠遠超過預期,關於《豪勇七蛟龍》我認為需要專文介紹,這裡暫時跳過,有幸沾光的老查遇到生命中第一個貴人,他終於晉升為觀眾喊得出來的七蛟龍之一 Bernado,三年後 John Sturges 導演又找他參加各方預期的《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 ,海報上排名也已晉升第五,這兩部片讓老查被定位成銀幕硬漢站穩 B 咖角色,前幾天提到的《決死突擊隊》(The Dirty Dozen) 算是一次公式化的演出。

有趣的是老查在歐洲得到的迴響遠超過美國本土,我提過 Sergio Leone 的眼光截然不同於美國人,發掘 Clint Eastwood 之後又提拔老查 1968 年演出《狂沙十萬里》(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雖然排名巨星 Henry Fonda 之後,但老查已是戲份全片第一的正面角色,。

同樣 1968 年開始,老查把重心搬到歐洲市場,法國人重新幫老查塑造形象,把他從沙漠拉到都市裡,脫下牛仔裝換上西裝帶蝴蝶結,步槍改換自動手槍,減少對白,遠離同儕,塑造成沉默寡言的警探,70年代算是電影工業的衰退期,明星路線逐漸失效,加上都市民眾生活緊張忙碌,老查的低成本警探片悄悄崛起成為 cost down 後影壇的一支主流,老查在 1972 年被路透社選為最受歐洲八國歡迎的影星。



歐洲塑造出來的老查成功的「出口轉內銷」推進美國市場,義大利製作人 Dino De Laurentis 籌募資金 1974 年在紐約拍攝的《猛龍怪客》(Death Wish) 把 53 歲的老查地位推上高點,環顧左右昔日對手如今安在?老查只能感嘆愈是不靠臉吃飯的硬底子男星愈晚收割,和他類似的還有 Lee Marvin, Clint Eastwood, Lee Van Cleef, Anthony Quinn, Jack Nicholson,這些算是幸運的一群,不知還有多少人沒遇到貴人無法「收割」。

「猛龍怪客」導演 Michael Winner 說:「老查獨具一種壓抑的憤怒,吸引觀眾的目光,擔心錯過他隨時爆發的怒火。」

從此老查形象定型不再轉換直到他去世,只剩下我這種喜歡看 50, 60年代老片的怪人一直記得他昔日的立陶宛模樣。

4 則留言:

Miklos 提到...

2003年09月02日

【林佳樺.黃一平╱台北報導】第十八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一九八一年﹚曾邀請查理士布朗遜來台,當年還是宋楚瑜擔任新聞局長,首度將頒獎典禮移師高雄。查理士此行引起耍大牌批評,主持人李濤昨天回憶也忍不住說﹕「Jesus,自從那次之後,我在電視上看到他就轉台。」

嫌接機派頭不夠
查理士當年一下飛機看到接機陣仗不夠氣派,就給當時中影總經理明驥一頓排頭。但他不知道其實是他搭乘的班機提前抵達。

李濤當時和影后蕭芳芳搭檔主持金馬獎,彩排前一天查理士突然對李濤開罵:「What the hell are you doing(你在搞什麼鬼)?」李濤突然愣住,回問:「What do you mean by that(你是什麼意思)?」李濤機警地關掉麥克風不讓吵架對話傳出去,台下的人以為他們在聊天,兩人僵在台上約莫十分鐘,查理士又說:「I don't God damn care(我他媽的不管)!」

彩排時大罵李濤
「經過溝通,我才知道查理士相當不爽大會也邀請了亞蘭德倫,但是他把矛頭指向我,讓我很不高興,我只是主持人沒有必要跟他解釋,典禮前充滿了變數,只好請新聞局來協調。這段故事大概只有我最清楚吧。」當時媒體還曾報導「查理士很期待和亞蘭德倫見面」,其實王不見王。

「總之,彩排那兩天我被搞死了,查理士很在意亞蘭德倫,私底下不跟他一起出場,也不在後台碰面,而且還一直跟我抱怨這個不好、那個不好,蕭芳芳當時也是超級明星,同樣受到很大的影響,我們情緒都被他困擾。」

查理士並拒絕按照新聞局安排頒發最佳男女主角獎,最後由名氣較低的查理士之妻上台頒獎。查理士的理由是﹕「希望給中國電影『實質』的幫助,不是來當花瓶。」

小汪 提到...

你有聽過 約翰飛利浦勞 這位男星嗎?
發現他有來過台灣耶
他跟珍芳達姊弟都合作過
上空英雌
禿鷹72小時

小汪 提到...

John Phillip Low 跟珍芳達同年
2008年去世了

Miklos 提到...

John Philip Low 我聽過, 來台灣拍過 Z 字特攻隊, 當時小孩以為他是大名星, 後來就再也沒聽過這名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