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Salute to Luise Rainer

左圖是 1938 年電影《翠堤春曉》(The Great Waltz) 的海報,中文名字有點抽象,劇情是敘述 19 世紀作曲家 Johann Strauss (1825~1899)一生故事的電影,《翠堤春曉》當年也是米高梅的大手筆巨作之一,1980年代曾經重新上映,現在看過才知道 Johann Strauss 身為貴族的兒子被寄望成為銀行家卻迷戀作曲,他憤而辭職投入作曲,接著年輕叛逆的 Strauss 遇上了 1848 年中歐的全面革命時,身為貴族子弟的 Strauss 和保皇派的父親鬧翻,Johann Strauss 立場傾向平民那邊。

1938 年相當於民國 27 年,蔣介石剛抗戰沒多久,珍珠港事變尚未發生,希特勒剛踏出第一步入侵奧地利,誰能想像這部電影博物館裡老舊膠卷的女主角 Luise Rainer (1910~) 至今仍健在,即將在 1月 12 日度過百年大壽!

原籍奧地利的 Luise Rainer 崛起路線和先前的 Greta Garbo 以及後進的 Ingrid Bergman 一樣,1935 年被米高梅公司發掘前往好萊塢,剛剛在 1936, 1937 以《歌舞女郎齊格飛》、《大地》(The Good Earth) 連莊拿下兩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但是在《大地》裡拿下影后的 Luise Rainer 卻願意在前述的《翠堤春曉》飾演戲分較少的第二女主角。


Luise Rainer 提過在二次大戰前奧斯卡金像獎知名度僅限於美國境內,並不像現在會同步傳送到幾十個國家,當年的情況下,即使拿下影后頭銜到了紐約知名度就要打七折了,到了倫敦打三折,到東歐和亞洲就成了路人甲了。

L: Luise Rainer
路人甲 Luise Rainer 在 1940 年代曾經和共產黨作家 Clifford Odets (1906~1963)有過一段短暫婚姻,戰後麥卡錫主義在好萊塢盛行,這段經歷使得兩度影后 Luise Rainer 成為八大公司的黑名單,原籍奧地利的 Rainer 也不甘示弱回嗆並避居歐洲,她的大名也漸漸被美國影迷所淡忘。

一直到近年可能是 20 世紀末時出現一股懷舊風,早已離開美國影壇多年 Luise Rainer 才又被提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