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Taking Sides - Der Fall Furtwangler

一個指揮家的抉擇》(Taking Sides) 我不記得這部電影是否曾經在台上映?我是數年後在百視達清倉時以 50 元買下這張 DVD,然後又在 FNAC 清倉時低價買下這片 DG 發行的電影原聲帶 CD,從片名可知這是一部在談戰後審判德國指揮家 Wilhelm Furtwangler 的電影,編劇導演都是正史的內行人,全片迷人之處就是充滿了無數的矛盾,國內已經有不錯的影評,我不再多談。

這張 CD 裡的配樂也配合劇情挑選,最能代表德國的 Beethoven Symphony No.5 第一樂章片中用的是 Barenboim / Berlin State Opera Orchestra 仿 Furtwangler 演出的版本,學得真得有夠像!我第一次聽到真的以為是 Furtwangler 的歷史錄音,不過這片 CD 裡另外給一份 Wilhelm Furtwangler 1943 年指揮柏林愛樂的第一、二樂章。

片中暗喻希特勒死亡的音樂是 Bruckner Symphony No.7 第二樂章,CD 裡也附了一段 Furtwangler 1949 年的歷史錄音。

除此之外,導演還選用了 Beethoven piano sonata "Moonlight"、Schubert String Quintet 等,電影的劇情重心在戰後的審判,外來的角色有不聽古典樂的美國軍官、猶太裔的美軍、崇拜 Furtwangler 的俄國軍官等等,電影裡也擷取俄國 Kalinka 名謠和美國 Gershwin 的歌曲來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