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The Wizard Of Oz

2001 年美國 AFI 選出影史 100 大名片之外,也選出了影史 100 首最經典的歌曲,第 4 名《第凡內早餐》的 Moon River,第 3 名《萬花嬉春》的 Singing in The Rain,第 2 名是前不久才提過《北非諜影》裡的 As Time Goes By,那第 1 名呢?

答案是 1939 年《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裡面的 Over The Rainbow

這張 CD 等於是原始電影的錄音,重新灌錄的意義不大,就看怎樣用科技擷取到最佳的原版錄音,1995 年以保存美國電影不遺餘力的 Turner Classic Movie 和米高梅 MGM 公司合作重新出版了這張原聲帶的 CD 版,缺點是因為它由最原始的 LP 翻錄過來因此音效稍差,如果腦海裡已經對 Over The Rainbow 這首歌烙下的現代的版本,剛聽到 1939 年的版本時相當失望,建議一定要看最原版的電影體會片裡 Kansas 鄉下小女生 Judy Garland (1922~1969) 飾演的 Dorothy 一直幻想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另外有一個樂園存在,他不自覺的以低音吟唱這首歌時,才發現 Over The Rainbow 原來這麼動聽,聽到它給人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難怪被選為影史第一名的電影歌曲,從現代的標準來看或許道具簡陋,The Wizard of OZ / Over The Rainbow / Dorothy 仍是某一輩的影迷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電影的原始版不准轉貼,那就用連結的The Wizard Of Oz 70 years!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 Judy Garland

倒是貼上我最喜歡的版本,1955 年 33 歲 Judy Garland 唱的版本,這時的 Judy 因嚴重嗑藥遭解約命運坎坷加上婚姻不順,有人形容 her voice seems .... sad or maybe .... wishful

3 則留言:

Laurence 提到...

你貼的版本好悲喔...
感覺悲過痛過
(A Star Is Born演得超用力超悲的)
"希望"才更動人,更有價值...
就像陶樂斯說的:家才是最美好的地方(淚)


雖然是排經典歌曲
但我也超喜歡最經典歌曲前4部的電影
的假假和抓襟見肘反而揭示了它的可愛和匠氣

看到很多同輩人對片的疑慮
其實,
因為它本來就是幻想帶出偉大思想的電影
不符實的東西,我覺得太過於追求認同感的同時又太精美反而會讓人(我個人)不舒服~比方最近的和.
1939年是生逢時勢阿(個人覺得啦)
而且這部片真的超好看的~
雖然DVD真的超貴ˋˊ
(藍光70周年版讓我有點興趣)

我有買Judy的精選輯
聽到完整前奏版的
因為這次是先看電影才買的
反而一時之間覺得不太習慣呢~哈

Laurence 提到...

慘~
我怎麼一次留了兩個~
張亂人家的版面還一次貼兩個...
真是...
請版主見諒

球球貓 提到...

Judy Garland 的電影.歌曲 and Judy Garland show.我都看過聽過.她是世界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巨星之一.擁有絕世優美歌聲與美貌與自然不做作的演技.多才多藝.能歌善舞.她的歌聲感動全世界.如果世上沒有Judy歌聲.世界將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