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NAXOS 發行的 Great Movie Themes

在聽古典音樂的都知道 NAXOS 只能算是二線品牌,專門聘請由名氣較低的指揮和樂團錄音演出,但是 NAXOS 的優點是比起 EMI, DG 等公司 NAXOS 仗著低製作成本的優勢願意發行一些冷門曲目,砂礫中偶而也會有珍珠出現。

這張是 Carl Davis (1936~) 指揮 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演奏知名電影配樂作品,類似 Erich Kunzel / Cincinnati Pops Orchestra 按電影主題作的系列演出,指揮 Carl Davis 本身也曾為電影作過配樂,作品有《法國中尉的女人》、《醜聞》等等,1993年他接掌 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之後成立「夏日流行音樂季」固定節目,將一些比較通俗的曲目管絃樂化,例如 Paul McCartney 的音樂劇就由他負責首演。

這張是 Carl Davis / Royal Liverpool Philharmonic 2007 年作的第一次錄音,挑選最通俗的電影曲目內容有《法櫃奇兵》、《遠離非洲》、《神鬼戰士》、《阿甘正傳》、《鐵達尼號》、《火戰車》、《魔戒》、《與狼共舞》、《哈利波特》等等,事先聲明的是他以古典管弦樂團的樂器來演奏這些電子合成音樂時期的曲目,合成效果愈多和原先腦海裡的步調就愈不同,我把它當作一種實驗,如果用原先的框套來審視會很失望,尤其《火戰車》這首電子合成樂第一次被拿來用管弦樂團演奏聽起來感覺非常奇怪!如果是《與狼共舞》、《遠離非洲》這種原來就以絃樂主導的曲目這時會比較滿意。

這個實驗不曉得有沒有繼續?我的看法是 80 年代以後的配樂被電子合成加味甚多,我們的耳朵也習慣重口味了,不管喜不喜歡,它已經被市場接受,這類配樂並不適合強卸下胭脂以素人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