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之前介紹過《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這部電影,他算是鏢客三部曲 (The Man With No Name Trilogy) 的最後一部,這三部曲的長度分別是 99, 132, 179 分鐘,核心人物從 Clint Eastwood, Lee Van Cleef, Eli Wallach 依序一人兩人而三人,長度及劇情複雜度隨著 Sergio Leone 的預算而拉長,Ennio Morricone 的工作任務也隨之加重,獲得的代價是這三部片在 IMDb 上面的評價也不斷上升,從 8.0 分到 122 名再到第 4 名!

因此《黃昏三鏢客》的配樂遠比前兩部曲要豐富,2004 年發行的 CD 版有 21 tracks 比 60 年代唱片版多了 9 首!,不像《教父》那樣繞著一個主題,《黃昏三鏢客》多首配樂都能個別受到引用,Ennio Morricone 以小喇叭、墨西哥琴、吉他、聲樂、西班牙舞用的葫蘆鈴 (V Gourd Rattle) 等低成本樂器就漂亮的把 Sergio Leone 劇本裡那種貧窮、懊熱、多災難的美墨邊境情境表達出來,這首電影裡的名作除了數十年前就被黃俊雄布袋戲引用的 Main Title 之外,片中 Eli Wallach 被北軍誤認慘為偷金內賊遭刑求那段,當時屋外南軍俘虜正好唱著一首感人的歌 The Story Of A Soldier 這首,小提琴手看到窗內刑求內容時不禁落淚,後來生性兇狠的 Eli Wallach 有機會復仇將刑求他的北軍在鐵路上殺死,那一幕真叫人熱血沸騰!!!

另外還有兩首也都小有名氣,一是 Eli Wallach 找到埋金墳場時那首 The Ecstasy Of Gold,另一是曲終三人決鬥時,只有表情沒有對白,其他的交由 Ennio Morricone 那首長達 8'13 的決鬥曲 The Trio 來說話。


可以想像 Ennio Morricone 2007 年時在羅馬指揮交響樂團演出自己的作品,演出《新天堂樂園》、《四海兄弟》、《狂沙十萬里》這些作品還算適合,雖然已經將鏢客三部曲前兩部忍痛剔除,演出《黃昏三鏢客》時還是非常吃力不討好,Ennio 必須用樂團內的管樂來取代真實作品裡的墨西哥式音效,演奏起來還是原味盡失。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妳寫的很棒!!!讓我很想聽聽裡頭的音樂!!! :)

DLowe 提到...

到 Youtube 上面非常多, 輸入電影英文名稱讓你聽不完

最招牌的就這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4WOl-csK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