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Garbo, Gabin, Gable

又到了每年一次的 Amazon 採購季,今天收到了包裹,其中買了兩本名人傳記,Greta Garbo 以及法國男星 Jean Gabin,其中 Greta Garbo: A Cinematic Legacy 這一本採銅板紙印刷,280 頁的內容有超過 400 張從未在網路上曝光的 Greta Garbo 照片,對我這個 Garbo 迷兼攝影學習者而言每一張都是藝術作品!

翻開內容非常意外還發現好幾張她和 Clark Gable 演對手戲的劇照,原來 1930 年她演藝生涯初期曾經和 Clark Gable 演過一部片名叫做 Susan Lenox : Her Fall And Rise 的電影,在兩人個別的生涯中都鮮少提及,從 IMDb 上面只有 321 人投票判斷這部電影的知名度不高。

另外一本書是後人幫法國影壇天王 Jean Gabin (1904~1976) 立的傳記,在 Amazon 上面評價相當高,Jean Gabin 算是 Golden Age 時期法國電影的代表人物,他的生命和兩次大戰以及名導演 Jean Renoir, 女星 Marlene Dietrich 都有交集,二戰時曾避居美國兩年卻不喜歡美國,二次大戰之後回到條件較差的法國繼續演員生涯,他的傳記有待我慢慢消化。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看IMDb上說兩個人互相不喜歡。Garbo覺得Gable演技像木頭, 他則覺得她是個"snob" :P

miklos 提到...

沒錯 ! Garbo 對好萊塢文化頗有意見, 是個很不好相處的人, Clark Gable 出身中低社會, 很率性脾氣也不好, 拍 Gone With The Wind 時. Vivien Leigh 也很討厭他

想像這兩人一定很難相處

Unknown 提到...

哈哈 老實說,我沒看過Garbo任何一部電影... 但是看她生平,就覺得她不是好吃的果子。至於Gable,我是看一夜風流才喜歡上他的...(PS完全不懂中文怎麼會這樣翻) 小時候旁邊每個人都在瘋"飄"的時候,我完全沒興趣(成熟度不夠接受沒有happy ending) 不知道為甚麼,一夜風流裡的他一直讓我想到Will Smith.........

不知道瑪麗蓮夢露跟他合作the misfits時候,是不是也受不了:P 這樣的話,我只好承認他真的難相處了

Miklos 提到...

我小時候看的第一份明星傳記就是 Clark Gable, 他脾氣壞卻很受尊敬, 其中有一個原因是他拍 Gone With The Wind 拿 12 萬美元片酬是總統年薪的兩倍, 但是他卻在二戰爆發後以 40 歲之齡從軍, 在歐洲戰場當空軍導航員, 當然其中有一個原因是他當時喪妻

意外發現 : 1939 年時 Garbo 片酬就高達 50 萬, 是一級男星 Gable, Cary Grant 的 4 倍 !

Unknown 提到...

哈哈 我也尊敬他。本來看他生平,瞠目結舌竟然他兩任老婆都大他個十七 十五歲。又有那麼多老婆。

但是看到那個悲劇,忍不住嘆息。尤其是他共和黨員(看到他很愛槍我就知道了)可以那麼勇敢去參軍。我深深覺得不要講黨派,那個時節,那種身分(相信納粹都想抓)是一種英雄的行為。

我第一個印象中的傳記,是汪洋中的一條船。其實印象更深刻的是愛彌兒。(有天終於在羅東朋友舅舅家書櫃看到,我朋友很慷慨說,喜歡就拿去,我當然不敢造次,不過記憶留在心底,看到你文章說到羅東,總有點溫馨感,所以大概懂你說的第一次的傳記的感覺)

PS剛剛想不起來,寫到現在名字浮現, 是鄭豐喜... 算算 都二十多年前了, 人的腦, 很妙:P

PS so u like Gone With the Wind?

Miklos 提到...

Gone With The Wind 在我小時候被捧成宇宙第一名片, 解嚴(1987)前後曾經重新上映過一次, 那時期望很高, 不過想像十幾歲的男生理解有限, 反應普通

現在我對這部片應該稱為 "敬畏" 吧 ! GWTW 和同時代電影相比真的是一部超級鉅作, 預算空前, 選女主角成了全美國注目的大事, 有一幕 Vivien Leigh 走過南軍傷兵, 幾秒的戲大概要上千個臨時演員和好幾天的化妝 ?想像那規模和運鏡方法, 都不是同時代的電影能 "肖想" 的

現在很多年輕一輩已經不知道這部片了, 但是討論電影史的書絕對會提及 GWTW 這部片

Unknown 提到...

現在年輕一代...哀...記得前兩年,跟高中女生說話,她居然連瑪丹娜是誰都不知道... 有些人表示名字很耳熟,很欣慰的是起碼她們都有聽過瑪麗蓮夢露...(原因是參考書有她的quote....)

記得有陣子'被捧成天下第一的是鐵達尼,當時也是大成本,大製作。但是就像阿凡達一樣,我覺得故事實在有點弱。如果只看特效,不知道能夠撐幾年。

不過我看鳥的時候,雖然覺得不真,還是被嚇得要遮眼睛... (本來很高興在網路上找到西北西,查了一下才發現你說結局有個twist的是vertigo...)

小汪 提到...

Marlene Dietrich
據說跟 garbo 有瑜亮情結

而且M小姐私底下 把 一堆男星 女星 都批評得很慘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