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百視達尋寶

這幾年在採購部門當上了心得,每次購買行為就想聯想到「哪裡有低估的商品?」,當然,購買之前記得把交通成本算進去。

百視達算是一家完完全全以市場為導向的連鎖店,產品的定價就隨著主流年輕影迷的需求變動造成院線片的定價被高估,也就是說冷門電影的定價被低估,你絕對可以在百視達「撿」到被低估的商品,愈了解電影史我愈推崇歐洲電影,然而國內影迷對歐洲電影欠缺了解,也就是經濟學說的「資訊不對稱」,造成歐洲電影成為百視達裡價格最被低估的一群,因為欠缺租片市場,市場導向的百視達只好定價售出。週日我趁租《梅蘭芳》一片時,順勢以 199 元就買下了三片正版非山寨歐洲電影,分別是英國影帝 Peter O'Toole 擔綱的《維納斯》(Venus)、入圍 2006 坎城影展的法國片《琴謎變奏曲》(La Tourneusede Pages),以及 2004 入圍奧斯卡最佳外片的《烽火孿生淚》(De tweeling)。

這兩天下來發現《梅蘭芳》令我失望,中國拍的電影擅用既有資源,製作、攝影、佈景甚至用色都比香港片和台灣片好,缺點就是編劇差,劇情總是不流暢,其次黎明飾演的梅蘭芳看起來就是演員演戲唸台詞而已!倒是荷蘭片《烽火孿生淚》(De tweeling) 實在值回票價,兩個二戰前夕出生的雙胞胎姐妹的一生就差在那幾個「意外」,父親去世後,德國雙胞胎姐妹一個被荷蘭基督教姨丈帶走一個被德國天主教叔叔抓去,兩邊互相仇視警戒,一個荷蘭人一個德國人,一個學音樂當公主一個養豬不能上學還遭虐待無法生育,一個驕縱一個認命,一個厭惡納粹一個當女傭服侍納粹,一個變成猶太寡婦一個成了德軍寡婦,公主離開餐廳忘了帶包包,猶太未婚夫回去拿卻被德軍送到奧斯維茲集中營,德軍逃過戰爭卻因摘蘋果被美軍打死,猶太寡婦恨德軍寡婦,兩人下半生成了不說話的仇人!看完不動容者幾稀。此外荷蘭作曲家 Fons Merkies 寫的配樂值得跑步去買,列為下次採購名單。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尊重你是个懂电影懂艺术的人 尊重你是中国人 我警告你 不要在博客内张贴台湾不是我们中国一部分的内容及图片 你应该读一读历史 不要被你的无知而蒙蔽 反对台独 回归祖国 不懂历史发展的人永远无知

DLowe 提到...

好吧

同志!過來咬我吧

----【简体版】-----

好吧

同志!过来咬我吧

mesple 提到...

這張烽火孿生淚OST,大約在台灣上映之後一年就絕版了。

DLowe 提到...

謝謝 mesple 的提醒

我查了 Amazon 都沒賣

倒是看到這裡已經把它列為 "rare soundtrack CD"

USD135 on eBay

nason.lin 提到...

对岸同胞好凶唷,好歹本人也是该贴纸的发起人,怎么没来找我麻烦,我有点失落。

重點是 Morricone 來台灣,老大有去看嗎?

DLowe 提到...

我原先已經買了 5000 元的票

兩星期前卻發現無法出席, 因此在 yahoo 轉售

那一天只能用想像的

心得是 35 歲過後, 你能控制的時間愈來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