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Enzo Cannavale (1928–2011)

義大利電影《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 戲院炸毀那一瞬間幾乎崩潰的戲院老闆 Enzo Cannavale 辭世,享壽 83 歲。

Enzo Cannavale 從 1949 年就開始演出,到了 1980 年代才有機會晉身第二男主角的地位,他從不是義大利影壇第一線的男明星。

今天看到這則消息感觸很深,《新天堂樂園》1988 年在歐洲首映時引起全場起立鼓掌,接著就像海嘯一樣席捲世界各知名影展,不給他最佳影片好像代表自己眼光有問題似的,這幾年我將焦點轉向歐洲電影之後,我漸漸可以體會 1988 年時《新天堂樂園》帶給戰後成長的歐洲影迷的感動,不是我們這些亞洲局外人可以想見的。

這部片並沒有去找來馬斯楚安尼或是蘇菲亞羅蘭等超級巨星演出,那樣太突兀了,畢竟《新天堂樂園》的主角是小孩,這部電影觸及人心之處在於整裡了戰後嬰兒潮世代共同的回憶,穿插其中如 Toto 看到的電影、天主教神父、義大利共產黨、電影解禁、離家工作、戲院改建等等根本就是影評們自己成長期的故事,片中那幾個老演員真的就是二戰後伴隨他們成長的電影人。

飾演神父的是演編導全能的 Leopoldo Trieste (1917~2003),1952 年就在 Fellini 作品《白酋長》裡擔任男主角,戲份最重的放映師 Alfredo 是法國男星 Philippe Noiret (1930~2006) 年輕時外表肥胖,演過《將軍之夜》、《快樂的亞歷山大》(Alexandre le Bienheureux)、《新戰海浮生》(Murphy's War) ,飾演晚年母親的是年輕以妖豔聞名的女星 Pupella Maggio (1910~1999),曾經擔任 Fellini 作品《阿瑪坷德》(Amarcord) 的女主角,飾演花癡影迷的是真正西西里出身的動作片演員 Tano Cimarosa (1922~2008)。

這些義大利影壇老兵以及今天的戲院老闆 Enzo Cannavale 接受掌聲之後,都已經在最近十年不敵歲月摧殘向人世告別。

註:IMDb 竟然不把飾演成年 Elena 的 Brigitte Fossey 列入名單,似乎和我一樣不喜歡後來出現的加長版



參考 : 新天堂戲院老闆辭世

2 則留言:

Miklos 提到...

Holly-wood making films for making money in these days, but Italians made this film for telling us how life is hard and beautiful.. I really thanks to them.

網路上有人說出我心裡的感受

telling us how life is hard and beautiful

大路, 卡比莉亞之夜, 火山邊緣之戀, 賣藝春秋....等等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傳影互動的員工Johnny,
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將在4/22上映,在電影上映之前,想先邀請您參加我們舉辦的特映會,時間為4/14(四)晚上七點在信義威秀戲院。

抱歉留言在這邊,因為沒找到留言板或是聯絡方式,還請您能用mail回覆我您的e-mail地址,
讓我能提供較詳細的特映訊息給您

我的mail是boxxx0109@ifilm.com.tw
電話是(02)237185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