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伊莉莎白泰勒 Elizabeth Taylor (1932-2011)

今天早上在廈門飛台北的飛機上看到隔壁乘客拿的報紙上有一張大幅的照片,我大概就猜得出怎麼回事了。

童年期最初有印象的外國女星名字有兩個:一個是瑪麗蓮夢露,另一個就是伊莉莎白泰勒了,後來有一年(1979)「伊莉莎白泰勒」竟然就活生生的出現在國人面前 (下圖是一張她 1979 年的照片),我還記得報紙上一篇感嘆歲月不饒人的文章,那時候我不懂來龍去脈!甚至於不知道另一個美國人瑪麗蓮夢露早已經去世了。

在那個三張報紙的年代,影劇版篇幅有限,卻喜歡報導一個已息影中年女星的吃喝拉撒,讓她成為台灣知名度第一高的外國女星,但是市面上從未看過她演的電影,其實我心裡很想問一個問題:

「她為什麼有名?」

真的!我沒有說謊,那是一個沒有網路,沒有 DVD,只有三台,三張報紙,外加一本昂貴的世界電影雜誌的戒嚴時代,上面給你什麼,就是什麼。

直到有一次電視華視電影院播出《青樓艷妓》(Butterfield 8),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主演的電影,才知道她年輕時是個令全世界驚艷的美女,到了 1990 年代進入網路時代之後知識無界限,我大概也看過她將近 20 部的作品,她辭世更讓人感受到好萊塢 Golden Age 時代即將結束,全部被封存在碟片中。

播放她主演的 A Place In The Sun - by Franz Waxman 來紀念她

5 則留言:

Laurence 提到...

她和Paui Newman這對朱門巧婦相繼仙逝
Golden Age真的正式走入歷史了
只留個影像資料而已

她的過世我真的好難過
好突然,畢竟她是我最早接觸的女星之一
生老病死真是使人措手不及
聽說莎莎嘉寶聞訊後過激動被送進醫院
希望不要產生連環效應...

請問版主有喜歡泰勒的哪部電影嗎?

Miklos 提到...

A Place in The Sun 裡面的 Liz 應該是最漂亮的時候, 但是太 "溫文婉約" 了, 不太像她

憑直覺的話....應該是 "馴悍記" 她真的有夠 "恰北北" 主控了全場

miklos 提到...

這個連結留底

A goddess revealed: Intimate portrait of Liz Taylor at 24 seen for the first time

Liz 生前裸照, 嗯 ! 真的不錯

球球貓 提到...

伊莉莎白泰勒走時我淚留滿面.她陪著我長大.從小就看她的電影.從童星時期伊莉莎白泰勒靈犬萊西.簡愛.玉女神駒.小婦人到青樓豔妓我`美部都看過.大家都被她的美貌給震撼而忽略泰勒卓越才華演技

Miklos 提到...

身為稀有民族的 golden age 影迷,這是近十年常會有的心情,看著心目中的巨星凋零,周邊卻沒多少人關心

確實,Liz 的演技有點被她的美貌和話題性遮蔽了,但是攤開 Liz IMDb 記錄,不得不還她一個公平

PS: blogger 最近把我正名了,前面的 miklos 是我以前用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