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看希區考克電影心得

AFI (American Film Institution)選出 20 世紀 100 部最偉大的名片,若以導演計算的話,第一名是 Steven Spielberg 5 部,第二名就是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的 4 部了。分別是《驚魂記》 (Psycho)、《北西北》(North by Northwest)、《後窗》(Real Windows)、《迷魂記》(Vertigo)。

IMDb Top 250 名單中希區考克則高達 10 部,除了以上 4 部還有:《火車怪客》(Stranger on the Train)、《鳥》(The Bird)、《美人計》(Notorious)、《辣手摧花》(Shadow of Doubt)、《蝴蝶夢》(Rebecca)、《國防大機密》(The 39 steps)。不在上列但是仍堪稱名片的還有:《意亂情迷》(Spellbound)、《奪魂索》(Rope)、《貴婦失蹤記》(The Lady Vanishes)、《深閨疑雲》(Suspicion)、《電話謀殺案》(Dial M for Murder)、《艷賊》(Marnie)、《救生艇》(Sabotage)。拈指一算就有 17 部了。有幾個導演一生能留下 17 部名作!

希大導演的用人也很有意思,他選用的女主角總是早熟、冷艷帶著智慧及世故,不能顯露 Audrey Hepburn 或 Meg Ryan 這類「親切的鄰家女孩」氣質,看他挑選的氣質美女 (最好是金髮) 真是一種享受,和他合作過兩部或以上的美女有四人:Joan Fontaine、Ingrid Bergman、Grace Kelly、Tippi Hedren 穿插其中的還有克拉克蓋博的最愛卻 34 歲就意外身亡的 - Carole Lombard,讓小山姆戴維斯、籃球巨人張伯倫甚至李敖傾倒的金髮美女 -- Kim Novak,氣質稍差但是必須借助她歌喉的 Doris Day 等。


最典型的希片男主角特質就是高大且年紀稍長,和希老最對眼的是各主演4 部片的 Cary Grant 和 James Stewart,詼諧風趣帶著風流特性的找前者,冷靜需要有推理能力的找後者。還有一位演了三片的 Joseph Cotton 則專門演出冷靜帶著一絲邪惡類型的男主角。其他像 Lawrence Oliver、Montgomery Clift 年輕一輩的可能沒聽過。甚至 Paul Newman、Sean Connery 在六十年代都演過希區考克的片,這兩位應該不陌生了!

希大導演是英國人,1930 年代在英國發展時正逢二次大戰前夕,當時納粹勢力逐年高漲帶給英國人不安全感,他的作品有很重的政治味道,《國防大機密》(1935) 談的是德國和英國的間諜戰,《間諜 》(1936) 談的是英國情報份子奉命到瑞士度假勝地暗殺納粹高層的故事,《貴婦失蹤記》(1938) 裡談的是義大利人在火車上綁架英國人的故事,《救生艇》(1944) 是英美生還者和德國潛艇船長共處一條救生艇的故事,《美人計》(1946) 談的是美國和德國在巴西的情報戰。二次大戰結束後他到美國定居,拍片題材就漸漸以社會上的小故事為題材了。

從上一段可以想像希老的電影裡「謀殺」、「逃亡」、「追殺」是處處可見的題材,但是和近二十年的動作片比較起來,希大導演的片是「不見血」的,他從不在銀幕搞血腥畫面,那只能讓觀眾「驚悚」thriller 一下子,真正高明的導演是要讓觀眾「替片中主角擔心」,自己去想像最壞的結果,這樣的恐懼才是連續不間斷的,例如《後窗》裡清秀可人個性好奇的 Grace Kelly 溜進嫌疑犯家找證據,這時長相陰沉步伐沉重的男主人卻回來了……

例如《奪魂索》裡兩個大學生把同學勒死放在木箱內,然後晚餐宴客,宴會過程中不知情的女佣、死者女友、死者父親一次一次陰錯陽差的差點打開木箱 ……

例如《深閨疑雲》裡懷疑好吃懶做的老公要殺她領保險金的女性「心理專家」。在電影的對白之外留給你其他想像空間。

2003 過年期間把希區考克系列幾乎看完,發現很多似曾相識的片段:

兩個人被手銬銬在一起逃亡 ---- 《國防大機密》 (1935)

右手拿槍從背後指著人質,左手扶著病重柔弱的女主角,從大廳樓梯上一步一步走下來 ---- 《美人計》(1946)

右手拉在懸崖邊,左手拉著驚恐的女主角,敵人卻用木根皮鞋踩他的右手 ---- 《北西北》(1959)

在遊樂場旋轉木馬上發生槍戰追逐 ----《火車怪客》(1951)

我不知道希大導演是否是原創者,這類型的片段不陌生吧?

如果要更深一層了解希老的電影,那一定要去看一本希老的傳記《天才的陰暗面》(The Dark Side of Genius),市面上已經有中文譯本,這本 700 多頁的書提到他從小父親早逝,母親管教嚴格,幾乎沒有朋友和社交生活,他在母親面前是個吞吞吐吐說不出話的小孩,背後卻又是個叛逆、喜歡惡作劇、喜歡艾倫坡小說的頑劣少年,等到他母親去世之後,希區考克完全顯露他難以相處的個性,例如數次用導演的權力追貌美女主角,追不到就刁難對方,跟他合作過的夥伴也多以絕交收場,最有名的案例就是幫他寫配樂的 Bernard Herrmann,看完這本書就會發現:他拍出的心理探索電影,有很多案例其實就是他自己的故事,或許有人已經發現 ~他和他母親關係像不像《驚魂記》裡的那對母子?


這是 2003 年寫在一位和我一樣喜歡老電影朋友的新聞台上,如今她的新聞台早已不知去向,那我就自己修正後留個稿吧!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有一本希區考克的短篇小說
給你當新年小禮物

如果不嫌棄
請留言給我 :)

不過你別問 為什麼要給你
這可答不出來呢

Miklos 提到...

to cuty

過年期間我回鄉下老家過沒有網路的生活
(只好每天泡沒有人知道的野溪溫泉)

回歸正題
對這篇短篇小說當然非常有興趣啊 ! ....

Miklos 提到...

還有一件事 ~

即將來台 Andy Williams 是我非常喜歡的老歌星
他唱的 Love Story, Through the eyes of you 令人心醉

但是 .....
我始終認為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卻不適合 Andy 唱
這首是我非常喜歡的歌 -- 1966 年 Billboard 年度第二名的名曲
原唱是 Frankie Valli

匿名 提到...

^^ 安迪真的很棒喔
是那種即使老老老老老 也超級帥帥帥的伯伯
如果他看著我唱歌 我一定會融化了~~ melt...

rozsa 我放完假了 地址給我
明天就把希區給您寄去

不是新書 但無破損^^

Miklos 提到...

哇 ~ 慘了

過幾天 cuty 就要融化了 !

匿名 提到...

那應該要聽聽慕斯卡島介紹的 雪人怎麼不見了
呵 祭出了 請笑納

匿名 提到...

melting......更合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