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It's A Wonderful Life

這片是 1988 年 David Newman / Royal Philharmonic 在倫敦的錄音,不過和他父親 Alfred Newman 有關的作品在裡面只佔短短的一首,總長 1 分 25 秒 ,內容 70% 是《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 這部由 Frank Capra 導演 Dimitri Tiomkin 配樂的作品,所以我把這片列為 Dimitri Tiomkin 作品。

《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 是 1946 年美國戰後最有名的勵志電影,James Stewart 飾演一個經營地方小企業的農村青年,在同學裡眼光最宏大的他一直想外出唸大學或拓展事業,卻陰錯陽差反而變成同輩裡唯一沒有出外留在本地工作的人,但是他負責任的性格非常受到鄉民肯定,聖誕節前夕他受到苛薄的地方財主 Mr. Potter 的惡整,資金調度缺了 $8000,Stewart 想用自殺了結,卻遇到上天派來的使者開導,當他回歸現實時,全村的鄉親已經自動募集了另一批錢替他度過難關,讓 Stewart 更了解價值何在?

受到 30 年代大蕭條以及蘇俄計劃經濟蓬勃發展的影響,電影界左派思想者眾多,美國相當多這種左派味道的電影,例如 Henry Fonda 主演的《怒火之花》(The Grapes of Wrath),《富貴浮雲》(Mr. Deed Goes to Town),《翡翠谷》(How Green Was My Valley),拍這類電影最有名就是 Frank Capra!然而 1941 年珍珠港事變爆發之後,Frank Capra 應馬歇爾將軍請託上前線去拍 Why We Fight 系列的軍事記錄片,Frank Capra 親眼目睹戰場上的殘酷情景,對他的人生觀點相信有相當大的衝擊,戰爭結束後他拍的第一部片就是以 1930 年代大蕭條時代美國為背景的《風雲人物》,上映的時間就在戰後的 1946 年聖誕節,不難想像這部片獲得的共鳴,在 AFI 100 裡面高居第 11 名。每年聖誕節前幾天注意一下, Cinemax 都會播這部片。

以前有提過 Dimitri Tiomkin 是俄裔國民樂派的作曲家,擅長從美國民謠裡面找題材,《風雲人物》也不例外,裡面很多首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謠旋律,我對美國民謠沒有研究,不曉得 Tiomkin 是引用還是他就是原創作者?

因為這片 CD 是以聖誕節為主題,找有關電影的音樂因此還有 Richard Addinsell (1904~1977) 在 1951 年作的 A Christmas Carol,David Newman 在解說裡提到 Addinsell 幾乎是 Disneyland 的第一號作者,今天很多小孩子都能哼的兒歌都是他的作品,可惜他的成就今天鮮為人知,像這部 1951 年版 A Chrismas Carol 後來沒有上映,這些配樂也被埋在倉庫裡 ,David Newman 去考古挖出來介紹給世人。

另外還有另一部聖誕節電影《34 街的奇蹟》(Miracle On 34th Street) 的配樂也非常有趣,這部 1947 年的電影由 Cyril Mockridge 作曲,其中最有名的 Main Title 全長約 90 秒。 福斯公司手下配樂第一主帥也就是 David Newman 的父親 Alfred Newman 把這首改編成更短的作品 ,從 1951 年起正式成為 20 世紀福斯公司的招牌 Episode - 20th Century Fox Fanfare 也就是電視上出現福斯公司畫面時必定出現的那首短序曲。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ㄟ,有一套!
這個90秒音樂屌!!

匿名 提到...

Richard Addinsell 最有名的大概就是他的 Warsaw Concerto 了.
可是我都不知道原來迪斯尼有用很多歌是他作的.
好可憐喔都沒有拿到 credit.

匿名 提到...

Concerto ? Piano or Violin ?

可見 20 世紀上半部真的有個作曲家族群是 "嚴肅古典樂和流行樂" 間的橋樑

匿名 提到...

Piano.
不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名字裡沒有 Piano 這個字.

好像是 Addinsell 幫一部叫作 Dangerous Moonlight 寫的.
聽說這首 Warsaw Concerto 是在片尾還是電影的最後演奏的
(我不清楚, 沒看過這部電影).
不過 Warsaw Concerto 後來自己紅了, 好像從電影獨立出來了一樣.
大概因為很有當代的音樂的風格, 跟拉赫曼尼諾夫也有點像吧.
反而電影沒那麼有名.

我偷偷幫你錄了聽聽看.
在這裡.

匿名 提到...

謝謝囉

真的有那麼一點 Rachmaninov 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