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Don Gordon (1926~2017)


活躍於 1960~70 年的動作片男星 Don Gordon 在 4 月 24 日以 91 歲高齡辭世,Don Gordon 出道甚早,海軍退伍之後 1949 年 23 歲就在 Gregory Peck 主演的名片《晴空血戰史》(Twelve O'Clock High) 裡軋了不起眼的一角,演出沒對白的醫院病人!1950 年代 Don Gordon 外型不突出,星運不佳雖然參予多部知名電影演出卻只能演個排不到前十名的角色,Don Gordon 因此將重心轉到電視劇,星運看似有限。


現在回頭看,1962 年是影響 Don Gordon 演藝生涯最關鍵的一年,這一年他認識了身高、體重都和 Don 差不多,年齡比他小四歲,唯獨外型比他要突出的朋友 Steve McQueen,接下來這幾年 Steve 靠《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辛辛那提小子》(The Cincinnati Kid)、《聖保羅砲艇》(The Sand Pabbles) 地位一步一步走向好萊塢頭號男明星的巔峰,眾人皆知 Steve McQueen 是一個很不好相處的男明星,他演過的每部電影都充斥著無數搶鋒頭和爭風吃醋的八卦故事。倒是 Don Gordon 卻得到好處,他是少數和 Steve McQueeen 關係良好的二線演員,在 1968 年的高速公路追逐戰祖宗片《警網勇金剛》(Bullitt) 首次扮演 Steve McQueen 形象正直合作密切的警察同事,他外型正派不搶鋒頭理性的特質和 Steve McQueen 形成對比,對外型不突出的 Don Gordon 算是一次很漂亮的定位。

Steve McQueen (L), Don Gordon (R)

Don Gordon 的定位受到了各方肯定,大致上就是適合演個第三四號形象正面的人物,接著獲得參與演出的電影還有 Paul Newman 主演的《野性呼聲》(WUSA) 、George Peppard 主演的《勇破重砲堡》(Cannon for Cordoba) 、Burt Reynolds 主演的《熱血警探》(The Fuzz) 。


後來 Steve McQueen 兩部名作 1973 年的《惡魔島》(Papillon) 和 1974 年的 《火燒摩天樓》(The Towering Inferno) 也都不忘了找 Don Gordon 扮演 Steve McQueen 的同伴。

1980 年 Steve McQueen 去世之後,Don Gordon 的演出機會更為狹隘,唯一一次就是看到他在 1987 年 Mel Gibson 主演的《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 裡軋了一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