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藍天使》背後的悲劇

Gerron - Dietrich - Jannings
藍天使》(The Blue Angel) 是一部 1930 年的德國片,由 20 世紀頂級女星 Marlene Dietrich 主演,這部片不是只賣 Marlene 一個人的偶像劇,這是一部在 IMDb 上獲得 7.9 顆星評價的作品,

過去我只注意 Marlene Dietrich (中)一個人,這幾天發現這部片戲份最重的兩個胖男星 Emil Jannings (右)、Kurt Gerron (左) 的故事才是讓人動容,就像這部片從頭到尾的氣氛-喜中帶悲。Emil Jannings 飾演迷戀戲場女星而遭到學校開除的教授,不耐孤獨的他雖然鼓起勇氣娶了 Marlene,但是悲劇才正要開始,離開學校到了戲院他成了無技能的寄生蟲進而受到鄙視,戲團魔術師 Kurt Gerron 建議讓教授扮演他的助理小丑,當昔日形象嚴厲的教授必須在觀眾也就是他的學生、朋友、同事面前以小丑打扮出現時,Emil Jannings 無法承受此般差距導致最後他崩潰了....

純正亞利安血統的 Emil Jannings (1884-1950) 這部片成功後跟 Marlene Dietrich 一樣前往美國發展,不同的是,極度支持納粹政府的 Emil 在二次大戰爆發時毅然決定收拾行囊回德國,看到他跟 Goebbels 合作演出多部 NAZI 宣傳片之後,美國政府把他 30 年代留在新大陸的每一張照片抽換掉,德國戰敗後也代表他的演藝生涯結束了。

而同樣血統純正的 Marlene Dietrich 則完全不吃民族主義這一套,她毫不留情的批評柏林當局,二戰期間她更是美國政府宣傳影片裡的重點人物,積極程度當居演藝圈第一名,積極的到前線勞軍,用她最標準的德文向同胞喊話,她唱的 Lili Marleen 成為美軍最喜歡的一首歌。

Kurt Gerron (1897-1944) (左圖)則是 100% 純血的猶太人,1933 年希特勒上台宣布禁止猶太人從事電影相關事業,他就有先見之明離開德國到中立國荷蘭定居,老友同為猶太人曾經演出《M》、《北非諜影》的 Peter Lorre 曾經建議他轉到美國發展,但是 Kurt Gerron 可能是認為荷蘭已經宣告為中立國了,不應受到侵略而謝絕了 Peter Lorre 的邀請。

1940 年德國閃電戰拿下荷蘭,可憐的 Gerron 遭活捉後成為德國宣傳部的活工具,首先他被迫參加反猶宣傳電影 Der Ewige Jude 的演出,1943 年被送到德國本土境內樣板式的 Theresienstadt 集中營,不過目的是宣傳部脅迫 Gerron 1944 年 2 月拍攝一部宣傳片 Der Fueher schenkt den Juden eine Stadt (The Fueher Gives the Jews a City) 給紅十字會等中立機構審查,內容敘述第三帝國集中營內也有可比平常人的生活,例如:園藝、圖書館、足球賽、音樂會等等,這部宣傳片曾經短暫的出現在《穿條紋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 片中,言歸正傳,1944 年 11 月當這部宣傳片殺青之後呢?Gerron 以及妻女共 5 人立刻被轉送到惡名昭彰的 Auschwitz 滅絕集中營處死!差俄軍攻進 Auschwitz 只差兩個月!!!


看到《藍天使》裡三人的對話,誰能想到 15 年後三人的命運差別竟是如此戲劇化?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acau

Laurence 提到...

不知道Kurt Gerron的人生竟如此戲劇化,令人感慨阿!
不過關於Emil Jannings,看了對岸的影帝后列傳,對他印象一直是倒過來的呢,就是他早先會回德國是因為語言不通?所以他雖然貴為第一屆奧斯卡影帝,卻沒有跟珍妮蓋諾一起跨越到美國有聲片時代。一直以來都這麼認為,原來是民族意識的關係阿。

Miklos 提到...

1930 年代是戰爭前夕, 加上全球不景氣, 一個法西斯主義襲捲全球的時代, 把這個背景列入考量的話, 很多事就變得很簡單了

像 Shangri-la 這本逃避現實的小說就出現在 1937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