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Charlton Heston (1924~2008)

前不久才說黃金時代的明星剩下沒幾個了,幾天後一顆現存最大星星之一果真隕落!

賓漢》(Ben-Hur) 男主角 Charlton Heston 在四月五日去世,比起同時代的 James Stewart, Gregory Peck, Kirk Douglas 等人,Charlton Heston 特色是外型較為粗曠,無法像前幾位除了動作片還能演文藝片,他畢生多以「硬漢」的形象出現,畢生幾乎未演過負面的角色,在 50 年代末演出他畢生最為人所知的兩部代表作《賓漢》以及《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50~70 年代較知名的演出還有《浩劫餘生》裡的太空人、《戲王之王》裡的馬戲團老闆、《錦繡大地》裡的西部牛仔、《中途島》裡的空軍飛官等等、《螞蟻雄兵》裡的非洲拓荒者、《九霄驚魂》裡的機長等等、《萬世流芳》(EL CID)裡的摩爾族民族英雄。

近年印象我最深刻的一幕是看到他客串出現在《超級星期天》裡飾演 Al Pacino 的資深幕僚,他安靜的聽著 Al Pacino 抱怨,此時旁邊的電視卻播放著《賓漢》裡的競技場之戰。

Charlton Heston 私下的形象和他在銀幕上完全吻合,他算是好萊塢裡右派人物,從 60 年代之後對政治活動即為熱衷,過去數十年力戰好萊塢左派,對手從 Gregory Peck, Barbra Streisand 直到可以當他兒子的 George Clooney。

同輩的 Gregory Peck 去世後,Charlton Heston 仍然活耀力抗晚輩,1990 年代起擔任全美步槍協會 (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主席,他畢生主張私人得以擁有槍枝,這個協會在過去 100 年還算風平浪靜,最近 10 年遭到最大的挑戰,由於校園槍擊事件層出不窮,不少團體主張禁止私人擁有槍枝,年邁的 Charlton Helston 仍悍衛槍支擁有權,他說「除非從我冰冷的屍體上跨過去」。2003 年的紀錄片《柯倫拜校園事件Bowling For Columbine 對這個故事有詳細的介紹。

Charlton Heston  1960 年搭機前往日本東京時曾經在台北過境,當時新聞局還派人去松山機場歡迎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我是中央廣播電台「活力台灣」節目主持人夏治平,我想在節目中介紹卻爾登希斯頓所主演影片的音樂,可是我遍尋不著,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向您求救?我的依妹偶是mib@rti.org.tw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我有 CD 要如何幫忙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