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讀者文摘 Classic Film Scores 系列


《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 這本台灣讀者不陌生的雜誌,在 1972 年突發奇想,想要發行一系列通俗音樂的黑膠唱片 (LP) 作另類商品,但他們畢竟不是專業的音樂公司,因此委託 RCA 製作,RCA 找來配樂大師 Erich Korngold 的兒子 George Korngold 擔任製作人,Korngold 再找來深愛電影配樂卻苦無門路推廣的指揮 Charles Gerhardt 合作,另外 RCA 毫不吝嗇的贊助門下最佳的錄音大師 Kenneth Wilkinson。這三人加上倫敦地區五大樂團優秀團員湊出來的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這樣的黃金陣容在錄音聖殿 Kingsway Hall 錄了 15 片電影原聲帶的黑膠唱片,這 15 張唱片你有興趣嗎 ?..........

這 15 張黑膠唱片早已成為黑膠唱片收藏家除濕櫃裡的寶物了,甚至看到美國的樂評邊介紹還邊喊話留 E-mail 希望其他樂迷割愛,我的年齡趕不上 LP 時代,唯一堪為欣慰的是 RCA 公司 1989 年將這套 LP 以 CD 重新發行,即使如此這 15 片 CD 還是很難湊齊,以號稱世界最大的網路百貨公司 Amazon 為例:一半以上的 CD 都缺貨,加上年輕一輩可能不喜歡美國 40 ~ 60 年代 Golden Age 電影的配樂,像我這個復古派的找了好久,一共 7 片到手,其中只有最通俗的《亂世佳人》是在台灣買到的。

聽古典音樂的人就知道 Charles Gerhardt (1927~1999) 實在稱不上是第一線的指揮,市面上偶而也會發現他指揮的古典音樂作品,後人記得的 Gerhardt 是一個憑著對電影音樂的熱愛,錄下讓電影配樂愛好者傳頌的 Classic Film Scores 系列,不知是 Gerhardt 刻意還是意外走出的另一條道路?

Charles Gerhardt 這 15 張唱片的簡單介紹可以詳見以下這個網站,Classic Film Scores。我手上現在有 7 張 (到了 2012 年全部都找齊了),除了已經談過的《亂世佳人》之外,未來將簡單談一下另外六張。

Frank Waxman - Collection
Gone With The Wind - Max Steiner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一系列 我之前有到處去尋找他們的蹤跡 結果還算滿意
這十五張中 就只剩那張 Logo Music 和 Rozsa 這兩張沒買到。
說到 Rozsa,我今天超幸運的買到他的 Concert Work - Duo, Opus 7 (1931);這張已經絕版多時,亞馬遜已經找不到。大概因為是早期作品的關係,和他中晚期的風格不太一樣。

匿名 提到...

嗯 ~ 有人戰果不錯
接著我要繼續收集
如果有市場的話
難保過幾年 RCA 又拿出來換外裝發行一次
古典音樂 CD 這幾年常看見這樣的案例

匿名 提到...

1981年我首度翻譯的[華爾滋的故事],就是從讀者文摘的唱片[The Great Waltzes]
取材的文章內容
隔年再根據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翻譯[華爾滋的故事-
第二樂章],為華爾滋的歷史研究奠定扎實的基礎.

DLowe 提到...

這個網站聲稱開始賣 Classic Film Scores 系列

ArkivMus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