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收藏愛雲芬芝

現在全省聞名的羅東夜市旁邊有一個立體停車場,在 1980 年代那個停車場是一片空地,上面豎著大約十面的大型電影看版,話說那個萬能政府掌控一切的苦悶時代,還沒有 DVD,沒有電腦網路,報紙只有三張,電視只有三台,電影上映必須經過新聞局檢查,然而人民的慾望終究是不能壓抑的,民間還是出現了色情電影的市場需求。

摘錄一段網路上的報告:

色情電影一般俗稱「春宮電影」、「A片」或「小電影」。民國六十年代初期,有人開始走私進口色情電影,但無法在戲院中明目張膽地放映,八釐米的放映機一時大為風行,在大學附近,常有三七仔在特定地點拉客,群聚在破舊的公寓中觀賞。當時色情電影的片源主要來自歐洲,尤其是北歐的丹麥片,三大「黃」后:艾曼妞、愛雲芬芝、史脫樂甚為有名,(民國)七十年代以後,美、日色情片大量進口,逐漸取代歐洲A片,香港三級片也逐漸興起,而且也開始有戲院敢放映色情電影了,不過這時候色情錄影帶也已經開始盛行,人人垂手可得,「色情」之「神秘性」遂開始走味(葉俊傑,民86;饒仁琪,民86)。


其中愛雲芬芝這個名字非常特別,1980 年前後每次我放學經過上述的羅東鎮電影看版時,看到煽情的油漆畫版伴隨著這個曖昧的名字,當時我年紀太小,還在盤算著何時才能進入戲院看看愛雲芬芝在演甚麼?不過就如這篇研究報告說的,當我 20 歲懂得如何尋找「資源」時,我的偶像已經換成了日籍的飯島愛、小松美幸、白石瞳等人。

最近幾年網路 blog, forum 興起,網上常看到比我大 10 歲左右的世代在討論他們共同的回憶,愛雲芬芝這個模糊的名詞才又重新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我也第一次知道「愛雲芬芝」的原文是 Edwige Fenech,聽他們說得頭頭是道,Wait ! 這時才恍然發現 ..... 我小學時的心願還沒達成!

最近市面上出現了三部愛雲芬芝電影的 DVD 集合,我抱持著好奇心買來看看,發現這三部片都算是 1970 年代以義大利為背景的無厘頭喜劇電影,70 年代性感女神 Edwige Fenech 犧牲不足,露點有限,會驅動我買下真正更深層的意義就像這三部片封面上說的「彌補當時未能鼓起勇氣走進戲院的缺憾」

1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有點搞不清楚你這篇在說甚麼... 一直以為愛雲芬芝是部電影,而且還是三部曲的搞笑片? 直到我點了名字連結進去,才發現原來是人名:P 很高興的點了影片檔要看,猛然一看竟然是hostel 2的trailer (IMDb搞甚麼) 最恐怖的是還關不掉,嚇的我趕緊把視窗整個關掉... 真的是見鬼了...

Unknown 提到...

err.. 剛剛又仔細看了一下...原來是她有拍那部電影... 算算時間, 她拍的時候都快六十歲, 照片上看起來還是很美... 難怪你們當年都那麼...

Miklos 提到...

ninian

要了解 "愛雲芬芝" 大概要現在 50 歲上下那輩最強, 好幾位記者都寫過年輕時的回憶, Google 一下資料看不完

我那時是 "不能看限制級電影的小孩" 心裡充滿遺憾 !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 你搞得我很想去試探我的男生朋友對這四個字的反應... 可惜沒有五十歲上下的人可供我實驗.... 我等等去google 看看
六十歲的男人會知道嗎? (想要趁我爸不注意時候在他耳邊喊:愛雲芬芝" 希望他不會很懷念的回過頭來才好 嘿嘿)

Miklos 提到...

例如這些內容大概是 50 年次上下的族群在討論的, 看起來很親切

【電影院】忘不了愛雲芬芝 !

我和同齡的在 1990 年前後也幹過類似的事

Unknown 提到...

哈哈 親切我是不知道。但是看到下面那麼多熱烈的評論,我大概了解舊愛還是最美 這首歌的主旨所在。



剛剛看了一下文章發表的時間,是2002年,居然不自覺有點擔心,過了八年之後,版主會不會更覺寂寞?


小時候的東西好像感受特別不一樣。我可能有點離題,但是我想到藍色小精靈的卡通。現在甚麼皮卡丘 海綿寶寶 柯南,大約就是為甚麼可以引發同世代共鳴的原因吧?

Miklos 提到...

ninian

妳放心好了 !

50 幾歲那輩有個困擾是 : "很多愛雲芬芝迷沒有上網習慣"

等到我這個世代, 成長期主要是看日本 A 片, 加上每個人都有上網習慣, 甚麼話題都有一大堆同好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 成長期主要是看日本A片... 還真是誠實啊!

讓我想到前陣子,聽說新民國中引來四台消防車,原因是有人在廁所抽菸,把菸蒂丟到天花板上,天花板上有A書,所以著火。差點上新聞。我朋友聽到評論說:"現在小孩誰還看紙版的色情書籍啊!要燒也應該是燒到iphone吧!

PS最近有沒有值得看的電影啊?本想去看個早場,總覺得好像沒甚麼好看的...唉

miklos 提到...

電影我真的是守舊派

我不反對特殊效果, 例如阿甘正傳裡用來讓尼克森復活, 神鬼戰士裡用來修補羅馬競技場...淺嘗為止

但是現在的美國電影幾乎每一部都把特殊效果當 90% 主菜, 總之就是明星 + 特效, 幹 ! 這應該叫 techofilm 了

Unknown 提到...

哈哈哈  dear 守舊派,
可又不見你提奧黛莉赫本 凱瑟琳赫本 或者瑪麗蓮夢露 (還是她們在你心裡 太幼稚園?)

我上一部在電影院的電影是煞不住。你的呢?

PS剛剛突然想到第一次的imax經歷是inception (被朋友硬拉去, 是美麗華早場, 半睡半醒的我真的是整個被震撼到了)我總覺得,這部電影,講到我心坎裡(作夢做太多,每每跟朋友描述,大家都覺得我想像力太豐富) 你可以想像神鬼戰士在imax會有多驚人嗎?

Miklos 提到...

我上一部是
阿凡達 (!) 前面提過,是我董事長要我去看的

奧黛莉赫本,凱瑟琳赫本,瑪麗蓮夢露 ... 這些網路上真的太多翻譯文章了, 而且不乏內行人

這個 Blog 一開始就刻意想避開主流話題,我喜歡先挑在台灣被低估,被忽略,被遺忘的人,例如 60 年代來過台灣的 Ingrid Bergman, Steve McQueen,最近聊的 Greta Garbo 以及未來想談的 Kim Novak, Marleen Dietrich ....

以前因為照片順手寫過 Carloe Lombard,我就發現幾乎沒有人用中文介紹過她

涉及這些 golden age 老明星老電影的話,這幾年下來我發現很有趣的現象是:華人世界最專業的是香港,一個香港資料以及愛好者就比台灣和中國多

Unknown 提到...

邵逸夫去世了... 雖然我沒有看過邵氏的電影.....

天哪, 太久沒來你這邊逛了, 上一篇留言竟然是2011年...

奇怪google說有新留言但我點進來又不見@@

不過也好, 可以看看板主的新文章... 大藝術加我到現在還沒看啊

Unknown 提到...

原本想說邵逸夫有沒有可能親臨英國接受BAFTA今年要頒給他的特別成就獎
結果今天傳出噩耗...
一個時代完全地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