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忽然想起《寄語白雲》


記得自己學齡前第一次接觸到音樂是一個類似正方體的撥放器,用的是現在早已被完全淘汰的錄音卡匣,當時我每天都在想誰躲在裡面?怎麼進去的?週邊的父母和阿公幾年下來也無法解答我的疑惑。不過我倒是記得印象最深的兩首歌是:方晴唱的《寄語白雲》以及萬沙浪唱的《那魯娃情歌》。

《寄語白雲》這首歌的咬字非常清晰加上播放率奇高,竟然能讓一個學齡前兒童記得所有的歌詞,大學時代每次跟著朋友上 KTV,我都會翻一下是否有《寄語白雲》這首歌,相不相信!奇怪的是 1980, 90 年代我只找到兩次,一次在羅東的小店,一次竟然是在對岸。我向同齡朋友提起這首歌,似乎又只有我一個人記得。

1999 年 6 月初當時整個北京漫佈著反美的情緒,我從拖延幾天的台灣報紙上看到資深歌星方晴的死訊,這個名字突然勾起我許多回憶,包括她曾經在戒嚴時代溜到北京探親的那則轟動故事,一個女歌星竟敢犯下當時的死罪,問我老媽說法是:「她很紅,但是命不好。」,或許《寄語白雲》這首歌就必須跟著她消沉了 20 年。不過最近幾年網路自由度提升,過去的疑問一一獲得解答,這首歌被新歌星翻唱,也知道了它原來是一首韓文歌。網路上也有人詳細的回顧方晴戲劇化的一生,她的故事戲劇性簡直比美小說:父親駕機投共、孤兒院、北一女、台大、女歌星、三次離婚、投共、調查局監控、非法移民、託付宗教、舉槍自殺這些事全部發生在她一個女子身上,也解答了我多年的疑問。

網路上也有人整理了《寄語白雲》(又稱《離情》)五種版本比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版主:您這裡真是寶庫,看來您是與我有同好的,盼多交流。您引用拙作對方晴姊姊的介紹,其中有一句引述錯了。她不是被「調查局監控」,而是被警總監控。調查局是「策反」她回台灣做反共宣傳,宣傳完就「放生」,然後警總再接手惡搞。那年代警總與調查局是兩蔣豢養的兩個不相隸屬、相互間空鷹犬集團,鷹犬之間照樣爭功諉過,相互坑害。方晴的悲劇應算在警總身上(雖然調查局也絕非什麼善類)管仁健敬上

DLowe 提到...

謝謝樓上網友詳細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