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9日 星期一

Cleopatra

受到米高梅公司 1959 年《賓漢》大獲成功,20 世紀福斯公司跟進拍攝《埃及豔后》(Cleopatra) ,1963 年上映卻成為史上排場最大也是賠最多錢的一部片,就以配樂而言 Alex North 雖然也是大師,曲風恐怕比較適合幫文藝片操刀,就以古羅馬為背景的大排場電影而言,North 的《埃及豔后》氣勢遠不如 Miklos Rozsa 寫的《賓漢》。.....

Alex North (1910~1991) 算是俄裔移民後代,出生在美國費城,年輕時曾經就讀著名的 Julliard School,這些背景和著名指揮家 Leonard Bernstein 有驚人的相似度,但畢業後North 做出令人驚訝的舉動 ~1930 年代俄國正當史達林當政時期,Horowitz, Milstein 等音樂家紛紛逃離蘇俄,俄裔思想左傾的 North 卻反方向運作,景仰 Prokofiev 的他從美國跑去莫斯科音樂院留學,這時 North 的生涯計畫類似 Leonard Bernstein,一心想作古典樂的創作者,順便一提,1936 年時 North 已經完成了三首交響曲。

1938 年回到美國之後, North 認識了後來在 50 年代被麥卡錫主義迫害的幾個好萊塢左派人士,如曾經加入共產黨的導演 Elia Kazan,劇作家 Tennassee Williams 等人,受這些人影響,也逐漸改變的他的創作方向, 1951 年《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算是首部三人合作的作品,這部作品大獲成功,加上他在古典樂方面創作成績平平,使得電影配樂從 North 的副業成為首要職業。

Alex North 的創作高峰期是 50, 60 年代,他算是一個相當長壽的作曲者,1987 年還為《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 寫配樂,遺憾的是他的作品從未拿過奧斯卡金像獎,因此 1985 年電影協會頒了一個終生成就獎給他。

30 歲以下的樂迷聽到這裡或許還是哈欠連連,只要提到 North 畢生創作最有名的一首歌曲,會聽電影配樂的人可能眼睛就亮起來了,《第六感生死戀》(Ghost) 這部電影的配樂由 Maurice Jarre 編寫,但是那首令人銷魂的 Unchained Melody 是誰作的?答案是 Alex North 1983 年為一部電影 Baby it's You 所作,隨著電影成績欠佳乏人問津,直到 1990 被 Maurice Jarre 拿出來冷飯重炒才大放光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