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Kurt Sanderling (1912~2011)


世界上現存最資深的一線指揮家,年近 100 歲的 Kurt Sanderling 病逝,大家印象中 Sanderling 是蘇俄的指揮家,從這張照片發現 Sanderling 手持指揮棒和不拿指揮棒的俄系不同。

因為 Kurt Sanderling 不是斯拉夫人,而是出身於東普魯士地區的猶太人,1930 年代初在柏林接受音樂教育,1936 年因逃避納粹前往蘇俄,可以想見 Sanderling 應該是較為左傾的德國共產黨人士,接下來歷經二次大戰以及接續的冷戰時期,Kurt Sanderling 主要的舞台是在莫斯科以及東歐的各知名樂團,和作曲家 Dmitri Shostakovich 以及蘇俄首席指揮家 Yevgeny Mravinsky 有密切的關係,直到 1970 年才首次到英國演出。

他的年齡比 Leonard Bernstein, Emil Gilels, Sviatoslav Richter 還大,又一個歷史人物的故事結束了。

2 則留言:

KP 提到...

老大師們一個一個凋零,前一陣子逛博客來才發現,原來好像沒那麼老的Martha Argerich 也已經70了。 Claudio Abbado 也已經快80了,生病後現在的照片看起來瘦得嚇人。Zubin Mehta也75了...。 跟前一輩老大師感覺沒那麼老的(至少是Stereo 年代後才出名的這些)其實也都已經這麼老了...

Miklos 提到...

如果就 Classic 而言, 我們真的晚生了半世紀

不過跟 PTT 上面的小孩比起來, 我很慶幸見識過 Karajan, Bernstein 還在世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