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北京潭柘寺

圖右邊的英文寫成 TANZHE,表示這不唸作潭「唾」寺,而唸作潭「則」寺

最近把以前拍的照片全部 scan 存了一份,第一件事就是想到台灣人非常陌生的潭柘寺。

如果你在大陸做生意,那千萬不要雇用在地的北京人,他們全憑一張嘴。如果你要交朋友了解中國的話,那老北京是第一首選,他們學識中上、嘴皮子刁鑽但絕不動手、沒有什麼金錢概念、幽默且懂得自嘲、每個人都有一堆文革到六四期間的八卦消息,這也難怪「相聲」這種東西就發源在北京 (天津人認為是天津),或許你會認為北京人多是主張動武的鷹派,這時老北京就會先看看左右,然後小聲的告訴你:「還不都是那些湖南人、四川人!從明成祖至今 600 年,咱北京人從沒做過自己的主人。」

說著就問你這幾天去哪裡了!你說不到長城非好漢,他馬上潑你冷水說這句話專騙台灣人。你說去紫禁城,他說那是騙觀光客的地方。你說去天壇,他說那是皇帝散步的地方有啥好去的。你說去找法源寺,他說那種小廟只有李敖知道。

接著他潤潤喉,很恭敬的問你「去過潭柘寺了沒有?」這下反而是我臉露三條線,因為我從沒聽過。

這時老北京就會很得意的告訴你一句話:「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在北京人心目中潭柘寺才是排名第一的古蹟。

潭柘寺位於北京西郊 50 公里的山上,建於西元 300 年左右,比成型於元朝的北京城早了近 1000 年,當時正逢五胡亂華時期,這邊由後趙的石家所統治和南方的晉朝對抗,大約 100 年後佛教傳入當時的中國,潭柘寺被佛教化直到今天。潭柘寺和後代的歷史人物交錯,也流傳了一大堆八卦故事,例如濟公曾經在這裡住過,劉伯溫曾經來這裡借糧,穆桂英和遼對抗時軍隊缺水,在潭柘寺附近掘井救了全軍。最八卦的一個是 1948 年底共產黨要攻下北京的前夕,毛澤東到潭柘寺找高僧卜卦,高僧送他四個字 8341!毛想了一輩子都無法參透這四個字的意義,但是他去世之後,全北京都知道答案了:這四個字是說毛活了 83 歲掌權 41 年。


這兩株千年古木,知名度不輸潭柘寺


前面的爐上寫的潭柘寺,對照劉伯溫的故事就很有趣了

當年劉伯溫修北京城時,各地工匠聚集,不久京城斷了糧,他便去潭柘寺借糧,老方丈說借糧可以但他必須對一幅對聯。上聯是“「水淹北京城」”,劉伯溫對「火燒潭柘寺」,老方丈聽後大怒。劉伯溫卻不慌不忙地說:水淹北京城是因為北海白塔下海眼處大石頭上刻有「北京城」三字,而火燒潭柘寺是因為天王殿的大爐上刻有「潭柘寺」三字。老方丈聽完轉怒為喜,連誇劉伯溫是神人,並借了許多糧食給劉伯溫。

到現在對潭柘寺印象非常深刻,那天是周日我花 200 元雇用公司的師傅前往,中途會經過著名的首都鋼鐵廠,第一次體會到「從搖籃到墳墓」的國企有多大,大概像台灣一個 10 萬人的鄉鎮全部自給自足,每一家商店都叫「首都 XXX」,很少跟外面打交道。

當時是 12 月,回程時開始飄雪,我建議師傅下山到首都鋼鐵廠裡吃晚餐,順便讓我更了解這家國企,師傅回答不行!因為我們不是登記的訪客,下班時間衝進去拿現金出來等於打亂了那天全公司的帳目,天啊!那是我第一次體會什麼叫計畫經濟,只好出了潭柘寺在山上隨便找一家類似我們的「關廟土雞城」的違建小吃店。

一進去就看到老闆穿著破舊的軍服,加上老闆娘和一個大約 7 歲拿著書的小孩圍著中間的炭火爐,收音機播著小女生用最純正的北京腔唱著「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老闆看到生意上門了,高興得像什麼一樣,馬上要他兒子讓開把火爐邊最好的位置留給我......一家人在嚴寒的環境下為生存奮鬥,看到這一幕,像我原來不吃香椿這種飢荒時代窮人發現的食物,那天也把香椿炒蛋,香椿炒筍全部吃下去。

老闆喜孜孜的告訴我一共 13 元,一聽到 13 元反而一陣鼻酸,突然感到有點錯亂,像我這樣求學生涯一路順利沒吃過苦的人,這時不是應該在台北的高級餐廳裡和朋友聊買什麼股票買什麼車,然後上招待所,接續回家聽音響看電視嗎?我怎麼會在這裡?

這麼多年後,真的很感謝上天能在這麼多人裡選中我,讓我有機會去那個地方。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LOWE,可不可以解釋一下不值得雇用的「在地北京人」跟可以交朋友的「老北京人」的差別?

還是你的意思是說,北京人當雇員不好,當朋友不錯?

你在中國玩的真的是很有深度阿!

匿名 提到...

我的用詞不好,兩者都是指「擁有北京戶籍且在北京生活數代的居民」,這些人擁有最多的保護卻競爭力最弱,保護政策例如:戶籍, 就學分數, .......

我在北京遊玩時也在那裡上班,心理最清楚,盡量雇用外地兩手空空來北京的青年,不要雇用當地吃皇糧數百年的當地人 (1960 年大飢荒就北京沒挨餓)

但是不談 biz 的話,這些吃皇糧的貴族之後人才濟濟,家裡三代都在研究名畫的, 趁文革收藏一大堆古董的, 書法全國第一名的 ...... 什麼怪人都有

例如前面提到某年書法全國第一名那個,有次我發現台灣某位 top 10 的富商託他寫幾個字送給母親祝壽,我也去認識這位書法家,後來託他寫了 "將進酒" 現掛在我家,也就是說他的字跡全台灣只有兩幅,代價呢?他只向我要了兩斤他最喜歡的台灣烏龍茶 :)

匿名 提到...

dlowe兄,你的blog很有意思,讀了甚至會有
“一識韓荊州”的衝動。我gigcities處的
blog近來很難及時更新,如有意請移步
nickwong2.blogspot.com,因看到有從你這鏈
到那?的訪客,順便說聲。

匿名 提到...

dlowe兄,
您本篇最後一句話,
才是最令人感動的。

匿名 提到...

ergaster

回想那幾年, 常聽同學談去美國受訓開會如何如何, 而我卻在大陸混, 當時很懷疑自己的選擇

BTW, 台灣的大陸熱是從 2000 年阿扁當選總統開始炒起來的,2000 年之前媒體並不會亂捧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