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Richard Attenborough (1923~2014)



英國老牌演員兼導演 Richard Attenborough (中譯:李察艾登布祿)去世,年 91 歲。

他年紀雖大在年輕一輩的影迷裡知名度卻相當高,莫過於 1993 年他 70 歲時客串演出熱門賣座鉅片《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 裡的園長一角,他的代表造型深植在現在 40 歲以下的影迷裡,此一「無心插柳」的演出使得他的名氣超過許多跟他同輩的老演員。如果今天你是用《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 裡的老園長來幫他蓋棺論定的話,代表你不了解之前 95% 的 Richard Attenborough。

Steve McQueen, Richard Attenborough
Richard Attenborough 出身英國舞台劇演員裡比 Alec Guinness, Jack Hawkins, Anthony Quayle 那一輩小十歲,和 Richard Burton, Peter Seller 大約同齡,比 Peter O'Toole, Michael Caine 大了約 10 歲,Richard Attenborough 1942 年二戰時期就開始參與電影演出,40~50 年代末期 Richard 的演出一直侷限在成本比較低的英國電影裡,漸漸從配角爬到第一二號主角的地位,1963 年參加英美合作的大堆頭電影《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Richard Attenborough 的舞台才擴展到美國市場來。

1965~1966 年他跟著福斯公司來台灣拍攝《聖保羅砲艇》(The Sand Pebbles) 一片,這部片的故事另有詳細說明,Richard 也因此在台灣住了將近半年,很多年輕影迷不知道侏儸紀公園園長曾經來台!

Richard 到了美國之後拓展人脈,另外也演了《杜立德醫生》(Doctor Dolittle)、《鳳凰劫》(The Flight of the Phoenix) 等。Richard Attenborough 進入影壇就有意轉向導演領域工作, 60 年代末將重心漸漸轉向導演方面,首作《年輕邱吉爾》(Young Churchill) 評價還算不錯,讓他更放心將重心轉向這一途

1977 年的大卡司戰爭電影《奪橋遺恨》(A Bridge Too Far) 算是他 70 年代的代表作品,有趣的是不知刻意還是一時戲癮發作,他模仿英國前輩 Hitchcock 在片中客串無對白的路人角色,不過被我抓到了。

1982 年他拍攝最為人知的代表作 ~ 傳記電影《甘地》(Gandhi),這裡面有個小故事是:Richard Attenborough 1965 年來台灣演出《聖保羅砲艇》(The Sand Pebbles) 時就刻意向名導 Robert Wise 學習導演枝節,不吝於告訴同行來台的美國女演員 Candice Bergen,Richard, Candice 兩人私下成為好友,17 年後《甘地》(Gandhi) 開拍前 Richard 循此前緣邀請 Candice Bergen 演出片中戲分最重的英國女記者一角。《甘地》大獲成功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導演之後,Richard Attenborough 接續執導的知名作品還有《哭喊自由》(Cry Freedom) 、《卓別林傳》(Chaplin) 、《影子大地》(Shadowlands) 等 。

1990 年之後 Richard Attenborough 體力不佳就不再謀求大成本電影的導演工作,反倒是回頭在《侏儸紀公園》、《伊莉莎白》裡客串演出。Richard 晚年最大的缺憾就是他女兒和外孫在 2004 年南亞海嘯時喪生,2008 年時 Richard Attenborough 嚴重跌傷一度昏迷更直接影響了他最後幾年的健康。


1 則留言:

KP 提到...

原來侏羅紀園長就是聖保羅砲艇那位為愛掛在異鄉的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