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Kirk Douglas (1916-2020)


超過百歲的好萊塢人瑞 "寇克道格拉斯" Kirk Douglas 在 2 月 5 日辭世,1999年,他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第17名,他的第二任妻子Anne Buydens (1919~) 仍然健在。

關於 Kirk Douglas 的介紹文章非常多,他是俄裔猶太移民,因為這個背景他年輕時就跟猶太族群和東歐移民族群建立了深厚的關係,使得他晚年除了在影藝界之外,政治圈和商界也擁有深厚的人脈。

基於以上的前提,他 92 歲時出版的回憶錄 Let's Face It 參考價值極高,2008 年我就寫過他的回憶錄 Let's Face It 書籍簡介,等於在介紹出身俄裔移民的 Kirk 前半生了,我比較喜歡談 Kirk Douglas 的小故事,

1947 年好萊塢爆發麥卡錫主義時,俄裔猶太人 Kirk Douglas 還是個無名小卒剛剛參加第一部電影《漩渦之外》(Out of the Past) 的演出,根本不在監視之列,避開了這一場災難,1950 年代初 Kirk Douglas 漸漸成名,他提到做過最後悔的決定是拒絕 Billy Wilder 電影版《戰地軍魂》(Stalag 17 ) 的男主角邀約,Kirk Douglas 演過這部片舞台劇,對劇本毫不陌生,接手演出的 William Holden 一舉拿下奧斯卡影帝,1954 年 G. E 想雇用他當發言人,Kirk Douglas 拒絕之後由二線演員 Ronald Reagan 接手,此舉成為 Reagan 由影轉政的關鍵,後來當上加州州長甚至美國總統,晚年 Kirk Douglas 常常自嘲 "如果我接能否也當上總統 ? "。

1965 年他接受邀請演出西部電影《狼城脂粉俠》(Cat Ballou) ,經紀人卻全力反對 ! 理由是戲份太少,這個角色改由 Lee Marvin 接手,結果酒鬼 Lee Marvin 就靠這部片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 ! !

不過 Kirk Douglas 提到也做過一些正確的選擇,他積極插手《萬夫莫敵》(Spartacus) 幕後的編導促成這部片更上層樓,首先他用 Sam Jackson 的假名雇用遭到麥卡錫運動 (HUAC) 迫害的「好萊塢十君子」之一的 Dalton Trumbo 負責編寫劇本,推薦選擇剛跟他合作《光榮之路》(Path of Glory) ,年僅 26 歲的年輕導演 Stanley Kubrick 接替 Anthony Mann 擔任導演,此舉剛開始受到一起演出的資深演員 Laurence Olivier, Charles Laughton, John Gavin, Jean Simmons, Tony Curtis 的質疑,接下來外表看起來只有 16 歲 (Kirk 形容) 的 Stanley Kubrick 漸漸獲得這些資深演員的信任。



忽然想起,給我選擇五部印象最深的 Kirk 電影,我的選擇應該是《光榮之路》、《萬夫莫敵》、《梵谷傳》、《漩渦之外》以及他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玉女奇男》。

參考 : The Living Legend - Kirk Douglas


沒有留言: